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为全国高素质农民培育贡献经验 昆山相关改革试验任务通过验收

时间: 2022-08-15 01:5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记者从昆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苏州市探索建立高素质农民制度试点(限昆山市)通过验收。目前,昆山已建成一支近万人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整体框架体系基本建成,成功为全国探索出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昆山经验”。

高素质农民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也是先锋军。昆山成立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以提升职业农民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为重点,创新实施全日制学历教育,探索实施函授学历教育,联合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定向培养农业委培生,推动农民参加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取得学历证书后可一次性获得学费补贴。相关做法获评2020年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典型案例。

37岁的邢金元在昆山市农业部门指导下回到家乡巴城镇,不仅自己养殖阳澄湖大闸蟹,还借助多个电商平台经营起大闸蟹网店生意,成为一名年销百万单的水产电商。前不久,昆山2022级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教育录取工作结束,邢金元还成功获得了本科学历深造的“入场券”,迈上了向知识型高素质农民挺进的新征程。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昆山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为依托,健全培育制度、强化体系建设、配套扶持政策,实现高素质农民培育前端有政策引导,后续有制度保障;通过制定《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生产经营、专业技能、专业服务等类型细化认定标准,有序推进高素质农民和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目前昆山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近万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777名。同时,建立新型职业农民档案库,实行动态分级管理,评定中级新型职业农民54人、高级新型职业农民16人。

职业提升有平台,田间创业有舞台。昆山以开展百村共富、百村共兴、百村共美、百村共治、百村共享“五百行动”为重要抓手,加大政策供给,强化资金投入,不断深化人才兴农举措,推动高素质农民培育走在前列。创新设立规模5000万元“昆农贷”资金池,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低成本、较便利的贷款服务;制定《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社保补贴实施细则》,昆山170名新型职业农民被全国首批认定并享受社保,几年来已累计发放社保补贴近千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