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智慧体育”助力市民科学健身

时间: 2022-12-25 02:5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离不开科学的健身指导供给,满是“科技与狠活儿”的智慧体育为苏州市民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提供了稳稳地安全感,为苏州市民的“大健康”牢牢托底。今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了105套一代健身路径的新增和更新,10套智能二代健身路径的布点和安装,并建成了1个省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为全市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建设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不少市民发现,在自己常去散步、锻炼的公园等地,不少健身器械悄悄“变身”了。漫步机是市民身边最常见的社区健身器械,甚至是很多小区健身点的标配,“变身”之后可大不一样了。光从表面看,只是立柱上多了一块小屏幕,其实内里更有高科技含量。运动者在锻炼之前可以输入自己的年龄、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锻炼完成后就能收获一份成绩单——锻炼时间、运动频率以及自己消耗的热量等信息都被实时记录下来了。“这个功能蛮好的,数据都能看得到,我们可以更加科学地健身锻炼。”亲身体验之后,市民邹阿姨对这个新玩意儿赞不绝口。

根据2022年市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年内要完成105套一代健身路径的新增和更新、10套智能二代健身路径的布点和安装。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10套最新的智能二代健身路径器材已在桐泾公园等地完成安装投用,105套一代健身路径也已投入使用。“这些器材不光要建设安装到位,后续的养护、管理我们也会及时跟进。”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陈俊向记者介绍,在抓好便民体育设施建设同时,市体育局还在积极推进全市现有室外健身器材纳入管护平台,多个县级市(区)的室外健身器材已完成信息采集、上传和审核,“所有室外健身器材将纳入统一管理平台,实现设施故障一键报修、巡检管理动态管控等跟踪服务。”

早在2016年,苏州就在全国率先开设科学健身指导门诊,打造了全国首家“运动云医院”互联网平台,运动损伤诊断、科学健身指导等需求,都可以在“云”上向专家寻求帮助。“运动云处方”更是为健身爱好者量身定制,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予以科学的健身指导。根据2022年市民生实事项目要求,苏州体卫部门联手,新建了一家省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大力推进体医融合,积极探索体育和卫健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中心建立后,搭建了骨质疏松队列研究平台,成立了运动处方研究基地,并开展了医学运动处方培训班,举办每月一次运动医学青年论坛,顺利完成“基于医学体适能评估的运动健身干预技术的开发与示范”苏州市科技局民生科技——科技示范工程,发表SCI文章4篇。与苏州市体科所、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在教科研学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对一些运动处方技术深入研究开展远程医疗会诊工作;发挥“苏州市体育运动与赛事医疗保障指导中心”的职能,全力做好第十二届省运会苏州代表队训练比赛技术指导和医疗保障。承办江苏省运动健康促进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和第58期运动医学青年论坛科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