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电力工作者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时间: 2024-02-17 02:0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节日的欢歌笑语在空气中回荡,每一盏灯光的背后,都承载着浓浓的温暖与期盼。

春节假期,苏州众多电力工作者坚守岗位,他们穿梭于热闹的景区、忙碌在项目建设现场、奔走于抢修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织就了一张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网,守护着万家团圆。

做好用电“体检”助力春节旅游“升温”

2月12日,大年初三,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芦墟供电所工作人员来到三好村,巡查线路及电力基础设施,为春节旅游高峰期的供电安全做好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集度假、观光、娱乐于一体的农文旅项目成为不少人假期休闲的去处。三好村位于吴江区黎里镇东北角,东与上海青浦隔湖相望,北与昆山周庄一桥相邻,地理位置优越。

漫步村内,众家荡畔秀水悠悠,一间间特色民宿傍水而建。蓝天碧水、白墙黛瓦、阡陌原野……一个集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农文旅项目——“曲水善湾”,正散发着乡村独有的魅力。春节假期,游客们纷至沓来,享受田园生活的静谧与悠然。

张明是三好村的台区经理,每月他都会来村里开展电力设备隐患排查、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当天,张明带领同事尹明、张熙骁,对村内配电设施进行了细致检查后,又走进曲水善湾的民宿、商铺、餐饮店,仔细排查了用户线路及电器的安全隐患。

离开民宿后,张明一行又来到“春晓·水杉居”,这是曲水善湾农文旅项目的一家餐厅,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村子里的水杉林,整个建筑模仿本土水杉的样貌,贴近自然又独树一帜。如今“春晓·水杉居”已成为网红餐厅,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

“最近游客明显增多,一到饭点,餐厅几乎满座。”陆树良是曲水善湾项目相关负责人,春节期间,他忙前忙后,迎接各方游客。“厨房用电设备多,要注意检查设备线路、开关。”“记得拿电笔测一测插座。”……张明忙着检查设备的同时,不忘提醒尹明、张熙骁两位年轻电工。从供电线路、用电设备、低压开关到照明、空调设备,三人对餐厅开展了全面的用电安全检查,及时排除用电隐患。

“游客们能尽享田园生活的欢乐,可离不开你们供电的服务保障!”完成用电检查后,陆树良连连对供电人员表示感谢。

坚守岗位当好企业“电管家”

“有任何用电问题及时与我联系。”2月13日,大年初四,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班班长顾浩在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配电房协助用户诊断设备、确认送电成功后,对企业用电负责人陈斌甲说道。

2月12日8时13分,陈斌甲在巡检站内设备时,发现10千伏电气设备绝缘老化出现放电,由于技术受限,企业内部人员无法及时处理,于是向供电公司求助。

“顾班长,我们企业内部高压柜有放电弧光,大过年的实在不知道找谁,麻烦您来帮忙看看!”当天上午,正与家人团聚的顾浩接到陈斌甲打来的求助电话。

该企业是苹果公司供应商,厂区内运营着苹果公司多个服务器,用电负荷高,若电力中断,将会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

顾浩立即与春节在岗值守的配电运检中心技术骨干李仁德取得联系,并一同赶往现场。9时,在核实用户设备缺陷严重程度等基本情况后,顾浩与李仁德协助用户制定了停电消缺方案,引导用户采用UPS系统维持正常用电,并对用户内部低压联络倒闸操作进行监护,确保企业外线安全,以防扩大停电范围。

9时32分,经过调度停电许可后,李仁德拉开该用户开关,在做好相应安全措施后,用户内部消缺工作正式展开。最终,历经25小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缺陷得以消除,并于次日12时34分送电成功,企业恢复正常用电。

紧急抢修助农安心过年

“我的草莓园子里突然停电了,你们快来帮我看看吧。”2月12日14时15分,甪直供电所抢修人员王惟昌接到了淞南村草莓生态园负责人陈根荣的求助电话。

春节前后,草莓市场价节节攀升,是增加收入的黄金季节,而近期天气变化大,草莓对环境温度的变化又比较敏感,保障大棚的可靠供电尤为重要。王惟昌放下电话后拿好工具和同事潘君宇即刻出发,到达现场后立刻开始故障排查,原来是用户零线接触不良发热,老式熔断器有烧坏迹象。

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王惟昌二人为用户拆除了老式闸刀及老式熔断器,并换上新漏电保护器开关,不到20分钟就恢复了供电。同时,他们还对大棚内外进行用电隐患排查,检查相关供电线路、照明等供电设备,并发放了《科学用电宣传手册》,为用户讲解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小知识。

“多亏了你们的检查服务,这下我可以放心过年了!”看着忙碌的抢修人员,陈根荣感激地说。

“有什么用电问题直接打电话,我们一定第一时间赶来。”临走时潘君宇将便民服务卡递给了陈根荣。

春节期间,为全力保障居民安全可靠用电,国网苏州供电三新公司对保电区域的供电线路进行了全面巡视消缺,精心编制保供电工作方案,细化故障应急措施,严格落实双值班制度。同时向周边农家乐、生态农业园开展用电检查,引导农户安全、规范用电,保障用户平稳过冬、安心过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