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16座古建老宅期待活化利用 姑苏区古城保护更新第三批“伙伴计划”上线

时间: 2024-03-30 02:0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前天(3月28日),“古城保护更新伙伴计划”发布平台再次上新,包括钮家巷陈宅、洪钧祖宅、潘曾玮故居、金城新村、尚堂弄愉庐等16座古建老宅的第三批“伙伴计划”正式上线。据悉,姑苏区将聚焦“中心+”“文化+”“数字+”定位,以“一宅一策”的方式,向懂文化、有实力、有情怀的“伙伴对象”发出邀约,持续服务“伙伴对象”扎根古城,汇聚起更强合力,共同参与古城保护、城市更新、产业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使用是最好的保护。近年来,姑苏区持续做精做优“续、多、新”三篇文章,致力面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去年6月创新推出的“古城保护更新伙伴计划”发布平台,将古城内国企持有且可活化利用的古建老宅在线发布,以公开招租、合作开发等形式进行开发利用,让社会各界参与到古建老宅的保护和利用中,进一步加强古城保护中的文化保护传承,着力打造古建老宅活化利用新典范、新路径。截至目前,姑苏区具备活化利用条件的古建老宅共有286处,已完成活化利用93处,活化利用方向涉及总部办公、精品酒店、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其中,27座已活化利用古建老宅累计产生经济贡献4.17亿元,去年产生经济贡献2.28亿元。

大量头部企业成为“伙伴对象”,参与古建老宅活化利用,为姑苏古城内的园林古宅植入了新功能、新业态。截至目前,干将东路陈宅牵手苏糖名酒,打造茅台酒文化体验馆;奢品综合服务商上海要客荟入驻尚志堂吴宅,打造集展览、体验、服务于一体的高端消费体验场所;国品投资牵手中张家巷29号,成为姑苏区首个税收破亿的老宅;金海华在大儒巷丁宅开设高端人文餐饮,以美食为笔,打造可游、可赏、可食的沉浸式苏式生活美学馆;万科有熊精品酒店入驻畅园,将“养在深闺”的园林打造成为居民、游客、企业共享的城市会客厅;南京宁颐实业、张家港金城投资在菉葭巷潘宅合作建设金城颐和松茂居精品酒店;章太炎故居成为古吴轩书店;大儒巷38号古昭庆寺被打造为公共文化新空间,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

据悉,此次发布的第三批“伙伴计划”共有16座古建老宅。其中,钮家巷陈宅活化利用方向为高端酒店或总部办公等;西支家巷洪钧祖宅,活化利用方向为总部办公、特色商业、文化体验、展示、销售等;位于西百花巷4号的潘曾玮故居,活化利用方向为打造以传统文化为主的复合空间;位于五卅路148号的金城新村,活化利用方向为以时尚商业为主、产业办公为辅的综合性商业街区;尚堂弄愉庐活化利用方向为总部办公、商业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