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刘小涛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 2024-03-04 05:5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3月3日),市委书记刘小涛以“四不两直”方式,在吴中区、苏州高新区随机选择工业园、居民小区、商务楼宇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六化”建设,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位于吴中区的金星富民置业工业园入驻近30家企业。检查组仔细检查后,发现厂房存放可燃物料、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不同区域间未设置防护墙、车间未安装烟感报警器等问题。同时,相关企业负责人未组织落实“班前、班后5分钟”制度、未按要求配备车间班组安全员。刘小涛指出,“厂中厂”要作为当前整治的重点,紧盯不放、常抓不懈。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工业园业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水平;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坚持体系化管理、清单化落实,加快梳理“厂中厂”负面清单,全力抓好隐患排查整治,积极推动全员安全培训,深入开展“比学晾晒”,打造一批安全示范工厂。

苏州高新区金色家园入住了2800多户居民,是当地最大的动迁小区。检查组一行走进小区实地察看,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设施配置不足等现象比较普遍。刘小涛与小区居民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问题根源,认真倾听居民意见。他指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坚持疏堵结合,在加强小区内部管理的同时,积极完善电动车充电设备,有效破解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位于苏州高新区的金狮大厦存在餐饮、商超、办公等多种混合业态。刘小涛与专家挨个楼层察看,发现防烟楼梯间部分常闭式防火门未按要求保持关闭、部分防火闭门器存在故障、疏散楼梯内堆放可燃杂物等问题。在与物业管理人员交流时,检查组还发现相关人员未熟练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刘小涛要求相关负责人深入查找问题隐患,迅速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提高相关人员应急疏散、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能力,确保安全规范经营。

检查中,刘小涛指出,生命无价、安全第一,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关系到每一家企业的前途命运,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安全生产,扎实推进网格化、专业化、数字化监管,切实加强企业全员化、实体化、手册化建设,守牢安全底线。相关业务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一线精准指导,及时跟踪细致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切实把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大力营造全员安全氛围。

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