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1000多万参保人员享同城待遇

时间: 2020-04-02 09:5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市民刷卡看病将更便捷,未来大市范围7个统筹区的参保人员将享受同城待遇。”市医保局局长陈建民介绍。

据了解,预计未来3年内,我市将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六统一”的目标。昨天,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两险”市级统筹工作动员会议后,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市民待遇不下降

刷卡就医更便利

完善基金统筹制度,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陈建民表示,今年是推进医保市级统筹的关键之年,市医保局将扎实推进,为我市医保体系全面融合打下基础。

目前,全市共有市区(包括市本级、姑苏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区、苏州工业园区等7个统筹区,数量全省最多。医保统筹层次较低带来的政策碎片化、基金风险大等矛盾日益凸显。而通过推进市级统筹,将分散的7个统筹区,合并为1个市级统筹区,有利于增强基金共济能力和制度公平性,真正让全市参保人员享受到同城政策、同城待遇。

“我市将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系统,不再需要办理任何备案手续,所有参保人员都能实现同城同卡同待遇。”新闻发布会上,市社保中心主任洪伟芳介绍,目前,各县市的参保人员虽然也能通过大市的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异地直接划卡结算,但前提是要提前办理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而推进市级统筹后,包括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门诊特定待遇等都可以实现一单式划卡结算,提高了老百姓就医的便利度。

据了解,去年12月底,吴江医保体系融入苏州,就已实现了吴江、苏州两地参保人员就医购药双向直接刷卡,很多吴江人民手拿医保卡,坐上轨交4号线,很方便地就能享受到苏州优质医疗资源。未来,市级统筹将推进刷卡就医全市通办,大市范围7个统筹区的参保人员将享受同城待遇。

原本的县域统筹模式已成为制约就医看病、人员流动的“瓶颈”和“短板”,实行市级统筹后,参保人员看病就医更加便利。但是,与此同时,老百姓原本的医保待遇是否有变化呢?

“统筹方案将最大限度保障参保群众待遇水平,做到总体待遇水平不下降、部分项目有提高。”市医保局副局长周文蓉解释,据测算,市级统筹实施后,除常熟外,各地职工医保门诊费用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会提高1-5个百分点,各地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会提高约5个百分点,住院费用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会提高约2个百分点。

企业缴费再减负

医保基金更安全

市级统筹调整医保缴费、医药费用报销等相关政策,不仅影响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也会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可以说一头连着民生改善、一头连着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根据全市基金收支运行情况,本次市级统筹拟将全市最低缴费基数统一到省定标准,同时适度下调单位缴费比例。

据悉,市级统筹后,全市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下调到7%(包括1%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比例)。统一比例后,全市除园区待定、昆山持平外,其余地区的单位缴费比例下降0.5至2个百分点。按照2019年底的基金征缴规模测算,今年下半年职工单位缴费比例下调后,预计会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12亿元。

“县域统筹模式下,7个统筹区有7个基金账,市级统筹后,将只有1个市级基金账,基金运行更安全平稳。”陈建民说,医保基金“池子”小、共济差,抗风险能力弱,实行市级统筹后,将有利于增强基金共济能力,在更大范围内分散风险。

市财政局副局长吴晓红表示,通过统一基金管理可以解决原有各地基金盘子小、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消弭地区间差距,有利于苏州大市范围经济政策和民生政策的一体化。对历史形成的累计结余在经专项审计后,上解一定比例资金作为市级医保统筹基金,用于调剂地区间结构性收支矛盾。为压实各地基金管理责任,我市建立了基金分担机制和考核奖惩措施,保证各地基金收支按统一的标准、程序进行管理。

抓住重中之重

今年力推“三统一”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年,我市将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列为医保重点工作,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平稳推进实施方案、信息系统建设等各项工作,力争于2020年实现医保政策部分统一、医保基金统收统支、刷卡就医全市通办的“三个统一”。

信息系统是医保政策落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当前苏州各统筹区各自拥有独立的信息系统,难以实现数据的互通共享,是市级统筹工作推进的重要难点。今年我市将推进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加快市级医保信息系统改造建设,逐步取代各地独立的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大市范围一个医保平台、一套经办规范。

此外,围绕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苏州今年一方面将统一全市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比例;另一方面,还将医保基金统收统支,统一基金的预、决算管理和收支计划,实现全市医保基金一个“池子”、一本“大账”。

相关链接

市级统筹问题解答

市级统筹可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的公平性和医保服务的便捷性。那么,市级统筹实施后,参保群众的待遇有没有影响?用人单位缴费负担会不会提高?老百姓能享受到哪些便利?……针对这些问题,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回答。

一、市级统筹实施后对参保群众的待遇有什么影响?

市级统筹完成后,全市将执行统一的待遇标准。此前苏州市各地医保待遇标准并不统一,如果执行全部就高的统筹方案,那么医保基金将不堪重负。因此,现统筹方案在确保参保个人和用人单位缴费负担不加重、基金安全运行可持续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参保群众待遇水平,做到总体待遇水平不下降、部分项目有提高。

虽然市级统筹方案兼顾了各地情况,但市级统筹后不可避免地会有部分地区出现个别参保人群,在个别项目上的保障水平有所降低,个别地方的居民筹资负担会增加。对于上述问题,市级统筹方案给予了系统考虑,如常熟原来职工医保门诊不封顶,昆山、太仓居民医保门诊不封顶等涉及待遇下调比较明显的,以逐步调整的方式稳步过渡,明确2021年12月31日前基本实现市级统筹,2022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市级统筹。确属政策难以覆盖的待遇差,通过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济等渠道妥善解决。

二、市级统筹实施后用人单位缴费负担会不会提高?

医保单位缴费比例和基数是企业最关心的制度性成本之一。在经历两轮阶段性下调后,目前我市除园区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比例为3%外,其他统筹区的缴费比例保持在7%-9%之间。经过周密测算,现统筹方案将统筹后全市用人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下调到7%(包括1%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同时全市最低缴费基数统一到省定标准。今年7月份,为应对疫情影响采取的阶段性减半征收政策到期后,市医保局就将实施全市统一的缴费费率,按照2019年底的基金征缴规模测算,下半年全市企业比去年同期减轻负担12亿元。

三、市级统筹后老百姓能享受到哪些便利?

市级统筹带给全市参保群众最直观的便利,就是今后将实现一张医保卡全市自由流动就医直接结算,而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市医保局具体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借助现有大市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大市内参保人员免备案手续在全市各地自由刷卡就医;第二步,建设全市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实现同城、同卡、同待遇,完全实现无差别、无感划卡,包括门诊特定项目、大病保险等待遇“一单式”结算。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