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苏州“三重医疗保障”推进健康扶贫

时间: 2020-12-30 10:50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阻断因病致贫返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苏州市医保局将精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完善创新医保扶贫政策体系,促进就医公平可及,建立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长期护理保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了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受益水平。

全面覆盖,贫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2012年起,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户籍人口全部纳入的城乡一体社会保障制度,以政府规章立法形式建立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体系,并探索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进一步扩大医保待遇覆盖面,增强惠民可持续性。今年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后,苏州及时落实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医疗保障安置,确保退铺渔民100%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发挥医保政策托底作用,保证所有退捕渔民在失去原有谋生手段后,仍然能够“病有所医”。目前,苏州市已建立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将包含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参保人员全部纳入。今年1-11月,苏州全市享受保费补助人数共计5.3万人,个人免缴金额2100万元。

精准扶贫,大病保险实现“二次报销”。苏州立足实际率先探索,在保障城乡居民的基础上,扩大了享受人群,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也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了全员覆盖、不分病种、报销费用上不封顶三大创新,给大病、重病患者带来了更多保障,有效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同时,大病保险还将享受待遇重点向高费用人员、高龄人群、困难人群倾斜,通过融合救助机制,实现精准帮扶。截至今年11月底,大病保险累计赔付金额24.23亿元,惠及42万余人,受益人员最高补偿金额达111万元。

医疗救助,为贫困户提供医疗兜底保障。苏州市医保局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的衔接保障作用,为贫困户筑起一道健康保障网,在做好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广度”“精度”的同时,加强“源头”救助力度。一方面,将自费救助纳入实时划卡,让所有救助对象享受“一卡式”实时医疗救助待遇,提高困难人员医疗救助水平。今年1-11月,苏州市区有效实时救助登记人数为15183人,享受实时救助待遇201067人次,救助基金结付5050.23万元。另一方面,特殊人群还享有专项救助。具有本市户籍,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家庭共同生活成员人均月收入在本市低保标准2倍以内、年度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达到大病保险补偿标准的低收入家庭人员,可享受专项救助。根据新的专项救助规定,去年苏州市区(含吴中区、相城区)共发放专项救助金482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