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污水与垃圾处理

苏州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率三年全省第一

时间: 2024-01-30 14:51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前,苏州工业园区建成污水管网810公里,每日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全面建成50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6.5%,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园区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为着力点,以提升河湖水环境为关键点,以深化河湖长制为落脚点,通过规划引领、源头管控、精细管理、系统治理、机制创新五个做法,高质量推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工作。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是苏州市域范围内处置能力最大的污水处理厂,预计到2025年底,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达到65万吨。

园区秉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理念,建成污水“两厂一网”的双通道、双处理终端的安全运行体系。借鉴先进经验,构建“源头管控到位、厂网衔接配套、管网养护精细、污水处理优质、污泥处置安全”的污水处理格局,实现“厂站网”一体化运行和管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稳定在COD400mg/L以上、BOD5180mg/L以上,远高于省、市标准,污泥处置项目获评生态环境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

此外,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在实施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量560万度,在做好水环境提升的同时,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标杆工厂。近年来,园区高质量做好市政管网养护工作,持续推进政府养护排水设施进小区,对全区402个住宅小区、2789公里雨污管网开展疏通排查及问题修复,每个小区的管网信息均录入系统,实时更新。此外,园区规范工业企业排水,完成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质分类评估及实施方案编制。建立工地、集宿区和汽修洗车行业污水排放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分类制定商业载体排水分类管理方案,并结合城市管理“微更新”同步开展排水设施提升改造。

依托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的排水GIS系统,园区完成排水设施养护管理全域一体化改革,持续推进市政污水管网低水位运行及普查,同步梳理沿线所有排水户接驳情况,保障污水的高效收集输送。扎实开展河湖消劣,在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基础上,整治完成16条V类水体。全面消除河湖“死角”,针对水系不畅河道,逐一制定整治、养护方案并推进落实;着力提升交界区域水环境质量,推进40项“微提升”任务。全域提升蓝藻防控能力,建成金鸡湖水环境数字孪生系统,推动生态活水从“凭经验引排”向精准调度转变。

机制创新方面,苏州工业园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水务部门一体化运行机制,实施“多办合一”,建立以污水收集处置为核心、排水户管理为重点、河湖长巡查交办督办为抓手的污水治理体系。跨区“联保共治”,携手昆山、相城启动阳澄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行动,制订联保共治工作方案,相互借鉴优秀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协同推进阳澄湖水环境保护。建立“河湖议事厅”,推广“红管积分”政策,依托街道“友邻”协商议事平台,实现河湖管理群策群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