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心理战”及心理防护

时间: 2019-10-25 13:34 来源: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随着航天和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并在军事领域广泛运用,基于信息化条件下的远程奔装、夜间突袭、防区外精确打击、隐形突防等空袭手段,成为战争的主要样式。隐蔽性、突发性、高强度、毁灭性打击对战争中群众心理伤害和影响越来越大。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面。加强人民防空的心理教育和心理防护,是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提升战斗士气、保存战争潜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迫切需要。

  因此,我们应提高人民防空心理素质,为应对当前复杂的世界军事格局做好准备。

 

  “心理战”及其手段

 

  什么是心理战

  心理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争,其实质是一种心理影响行为。就是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影响对象的心理过程(认知、情感、意志),最终转变其态度。心理战无须动枪动炮,主要是施加心理影响。兵战、武力战瞄准的是敌方的指挥机构、军事设施和有生力量,所要打击和消灭的是敌方的军事设施和人员的肉体。而心理战瞄准的是敌方人员的心理,重点是军事指挥决策人员的心理,并不需要消灭敌人的肉体,而是改变敌人的认识、情感和态度。要么使敌人产生错觉,要么使敌人产生恐惧,要么使敌人思乡怀亲,最终士气不振,不战而降。

  特点

  1.心理战以人的心理为目标。

  2.心理战以信息媒介为武器。

  3.强者弱者均可运用心理战。

  现代心理战已由传统的作战辅助手段,上升为可以独立达成战略战术目的的作战样式,堪称“第四种战争”。其方法更加隐蔽多样,组织实施更加专业,对抗程度更加激烈。

  手段

  心理战来源于战争,运用于战争,渗透于战争活动的全过程并贯穿于各个方面。依据战争规模的不同,可分为战略心理战、战役心理战、战术心理战;依据战法的不同,可分为威慑心理战、宣传心理战和欺骗心理战;依据任务的不同,可分为心理战进攻和心理战防御。无论何种心理战,其实施的手段主要是广播、电视、喊话、传单、网络等5种。

 

  心理战对人民防空的影响

 

  人民防空心理素质是人民逐渐形成的对人防事业的认识、感情和意向的通称。防空心理素质是决定防空斗争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

  心理战对人民防空的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动摇人民群众的防空信心。西方国家建立心理战部队及多种广播电台,如“美国之音”“欧洲自由之风”等就是重要的心理战工具,他们采用编造谎言、蒙骗群众,散布平时人防“没有用”、战时“防不了”的舆论,削弱人们的斗志,动摇人防的信心。

  2.制造对高科技武器的恐怖心理。利用已经制造的高科技武器和未来可能制造的高科技武器先进性能,经过夸大其词的渲染,使人们在心理上产生恐惧感、自卑感,从而达到丧失抵抗能力的战略意图。

  3.扰乱人们的正常思维和行为。人民防空的一切措施,都需要人民群众的自觉响应与配合。敌人实行电子干扰后,各类信息真伪难辨,影响防空警报的发布和人民防空的通信指挥。没有群众的有力配合,各种防护器材也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如在海湾战争中,有的居民虽有防毒面具,但忙乱恐慌,以致未打开进气塞,导致人窒息死亡。

  4.造成生理机能紊乱,形成战争综合征。受心理战的影响,人们易出现心理紊乱、精神恐慌,甚至形成幻觉。过度的心理恐惧,可使人心理崩溃,甚至自杀。

 

  培养基本的防空心理素质

 

  近些年世界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实战与心战兼施,心理战发挥着神奇、特殊和重要的作用。战争中不仅注重从敌方心理上实施软打击,而且在精神上给人们一种强烈的震慑,使对方军民长期处于紧张、恐惧、焦虑不安和不知所措等情绪之中。为此,培养良好的基本防空心理素质,对敌开展积极的心理对抗成为人民防空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平时和战时对于培养心理素质的要求

 

  平时:

  (1)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做到临危不惧。每个城市居民必须具有长期建设人防的心理。现代战争突发性强,没有平时的充分准备,一旦战争爆发,就会措手不及。我们平时要克服和平麻痹思想,才能临战不惧,临危不乱。

  (2)加强人防知识和技能学习,做到有备无患。平时学习人防知识,参加防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袭击的训练,当战争和自然灾害来临时,就能心理情绪稳定,行为动作不乱,并运用所学知识技能,保护自已帮助他人。

  (3)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形成群防合力。人民防空行动,不论是疏散群众,还是集中进入人防工程,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行动。每个人都要保持冷静与和谐的心态,避免任何不顾他人死活的人为混乱和盲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集体合力,达到最佳防空效果。

  战时:

  (1)树立必胜信心。早在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主席就号召“深挖洞,广积粮”。改革开放以来,人民防空建设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斗争形势需要,不断建强布局合理、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防护体系。我国的国防力量已今非昔比,世人瞩目,我们不仅有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而且有所向披靡的迎敌长矛。

  (2)不听信敌人谣言。对敌方的电台、电视、宣传品等,不听、不看、不信、不传。为此,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识别能力,用事实揭露敌人的虚假宣传,消除恶劣影响。

  (3)加强稳定情绪的战地宣传。在临战危急情况下,要正确地组织群众、指挥群众、宣传群众,把我方的措施、对策以及对群众的要求进行宣传,稳定情绪,安定人心,从而保证有效防护措施的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