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人民防空专业队有哪些?

时间: 2019-10-25 13:34 来源: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人防专业队伍,是根据战时消除空袭后果的需要,按照专业系统组成的担负人民防空勤务的群众性组织,是各级人民政府掌握的一支强有力的应急机动力量,能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当中,发挥强有力的突击队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人防专业队伍包括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治安、防化防疫、通信、运输七种队伍。

  01抢险抢修

  ▲建设、公用、电力等部门组建抢险抢修队。抢险抢修队承担公共设施的抢险抢修,以及抢救人员、物资等任务。

  02医疗救护

  ▲卫生部门组建卫生应急专业队。卫生应急专业队承担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等任务。

  03消防

  ▲公安部门组建消防队、治安队。消防队承担灭火救援等任务;治安队承担治安保卫、交通管理等任务。

  04防化防疫

  ▲卫生、环保、安监、公安等部门组建防化防疫队。防化防疫队承担对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的监测、侦察、化验、消毒、洗消等任务。

  05通信

  ▲通信主管部门协调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组建通信队。通信队承担通信保障等任务。

  06运输

  ▲交通运输部门组建运输队。运输队承担运输人员、物资等任务。

  07新型专业队伍

  ▲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任务需要组建平战转换、引偏诱爆、伪装设障、信息与网络防护等新型专业队伍。各新型专业队承担人民防空工程平战功能转换、信息防护等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