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昆山天福湿地拥有野生鸟类227种

时间: 2024-01-03 10:34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昆山天福国家湿地公园今年记录到的第13种鸟类“新朋友”。在连续开展监测的湿地公园中,鸟类新纪录增速列苏州第一。截至目前,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的野生鸟类种群已达18目57科227种,占江苏省鸟类的50.78%,其中不乏青头潜鸭(国家Ⅰ级)、蓝喉歌鸲(国家Ⅱ级)等鸟中“大佬”。

有如此丰富的鸟类种群,天福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天福湿地秉承全面保护的发展策略,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把鸟类作为生态修复的指标性物种,结合周边农田,引入“四季水田”概念,在水稻休耕期蓄水造滩,构建鸟类迁徙途中的“能量补给站”。

特别是近年来实施的小微湿地群修复项目,通过设计大小、深浅不一的8个小微湿地,动态调控水位深度,定期进行植被管理,营造多样栖息地生境,营造更宜居的鸟类栖息地。该修复项目获评“苏州市首届十佳湿地生态修复案例”。2021年,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实施的“太湖流域700亩农田停留全中国10%的鸟种”项目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探索出一条适合城市群密集、生态破碎化区域农耕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有效路径。

为更好发挥湿地窗口作用,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结合现有湿地、鸟类资源,累计开发18套湿地主题课程,创新深化与学校的合作模式,推进小学书本知识与自然体验深度融合,实现“1+1>2”的教学效果。同时,借助多媒体展示和互动体验,采用“线上+线下”“数字+实景”等方式,举办观鸟直播等湿地主题特色活动,不断提升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