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2〕25号

时间: 2022-07-18 08:43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2年7月4日上午,吴庆文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苏州市支持青年人才发展若干措施》《苏州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草案)》和《全面提升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听取2021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遴选情况、2022年顶尖人才(团队)重大创新团队评审及拟立项情况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关于“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行动方案》

(一)原则同意《关于“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行动方案》。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农业数字化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数字苏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数字化建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三)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全力推动十四项主要任务落实到位,加大农业数字化改造力度,坚持不懈推进智慧农场、智慧园区等载体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三农”数字化服务,优化农业科技信息数字化服务网络,拓宽农村数字化金融服务渠道;要持续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水平,大力推进“智慧农村”示范村建设,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全面改善。

二、审议《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由市科技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印发。

(二)科技招商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制定我市《指导意见》,是贯彻落实全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科技招商工作水平,构建协同高效开放的创新生态,推动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重大创新载体,推进全市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原有招商基础和优势,建立专业化科技招商队伍,研究落实科技招商政策措施,以市场化、数字化手段,广泛汇聚各类人才、载体平台、金融机构等优质创新要素,构建协同高效创新生态系统。市科技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聚焦工作重点,会相关部门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市域一体化规划布局,指导各地围绕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错位发展。

三、听取2021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遴选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科技局关于2021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遴选情况的汇报。由市科技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做好下一步工作。

(二)我市“独角兽”培育企业遴选工作开展以来,在推动一批具有颠覆式创新、爆发式成长、竞争优势突出、未来产值大的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合理确定培育梯度,围绕各阶段发展需求,支持“独角兽”企业成长升级。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推动相关政策兑现落实,进一步营造好创新生态,构建好产业生态,打造好亲商生态,吸引更多“独角兽”企业在苏州集聚成长;要结合自身职责,瞄准我市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汇聚叠加,争取在我市优势产业中培育更多具有高创新性、高成长性、高社会价值独角兽企业,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听取2022年顶尖人才(团队)重大创新团队评审及拟立项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科技局关于2022年顶尖人才(团队)重大创新团队评审及拟立项情况的汇报。由市科技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做好下一步工作。

(二)本次评审立项的顶尖人才(团队)和重大创新团队,主要聚焦我市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重点方向,着力带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性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坚定不移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政策兑现力度,确保更多顺应人才期待、具有苏州特色的硬招实招落地落实落到位。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推动要素融合,搭好协同创新平台,让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创新创业要素充分涌动,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真正实现“人到苏州才有为”;要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更加注重完善生活配套,针对人才在教育、医疗、住房等各方面需求,大胆突破、主动响应,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最优人才发展环境。

五、审议《苏州市支持青年人才发展若干措施》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支持青年人才发展若干措施》。由市人社局会市委人才办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是城市持续创新发展的希望所在。出台支持青年人才发展专项支持政策,是我市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具体行动,有助于加快汇聚各类优秀青年人才来苏州创新创业,营造“苏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苏州更有为”的青年发展最优生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三)各地各部门要加大青年人才引进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配套机制,抓紧制定各项实施细则,确保政策不折不扣执行;要做好政策发布、解释和宣传推介工作,提高政策的知晓率,营造最优人才生态环境。

六、审议《苏州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草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草案)》。由市教育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苏州自古具有崇文重教传统,城市阅读指数、综合阅读率等指标均位居全省、全国前列。此次通过立法,促进终身学习体制机制完善,将会为苏州市民提供更为优质的终身学习产品和服务,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终身学习体验,推动我市学习型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三)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全民终身学习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市民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终身学习能力,养成终身学习习惯;要围绕群众期待,加大终身学习推进力度,注重扩大社会参与,强化社区教育资源供给;要注意涵盖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农民、职工等重点人群,全面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旺盛多样的学习需求。

七、审议《全面提升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全面提升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

(二)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赛道”和“主赛道”,是我市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制定我市《实施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工作要求,抢抓发展新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苏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不断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举措。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紧扣《实施意见》目标任务,合理布局相关数字产业,不断壮大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发展规模和能级,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在补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短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市实体经济体量优势,放大应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作用,以“智改数转”为牵引,以制造业为主战场,带动传统产业的产出增长和效率提升,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出席:吴庆文 顾海东 唐晓东 查颖冬 周达清 施嘉泓 

列席: 范建青 顾建明 金晓虎 顾宝春 顾红辉 苏 黄志强

市委组织部翟克强 市委宣传部刘纯 市委网信办李天德 市委编办徐焱 市委机要保密局王安方 市发改委虞伟 市教育局周志芳 市科技局张东驰 市工信局万利 市公安局蔡蔚 市民政局芮静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刘小玫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莫栋升 市住建局王晓东 市园林绿化局曹光树 交通局傅明 市水务局刘大成 市农业农村局宁春 市商务局孙建江 市文广旅局韩卫兵 市卫生健康委盛乐应急局潘春华 市国资委陈春明 市政府研究室陈震欧 市行政审批局江帆 市市场监管局钱斌 市体育局陈艳青 市统计局夏文 市金融监管局谢善鸿 市总工会朱建春 团市委方芳 市妇联王燕红 市科协程波 市残联胡岚 市供销社朱建明 苏州农发集团俞颂家 苏创投集团闵文军 市邮政管理局洪晔 市气象局祁杰 人行苏州中支姚军 苏银保监分局葛步明 张家港市张庆 常熟市万晓军 太仓市傅玖 昆山市单杰 吴江区孙俊良 吴中区张伟 相城区刘 姑苏区陆文明 苏州工业园区沈磊 苏州高新区吴旭翔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27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