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教育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常熟市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协同育人新模式

时间: 2023-11-22 15:56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产教融合是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是院校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与行业企业开展的深度合作。近年来,常熟因地制宜,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产教互促将职教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

当前,常熟市共有3所公办职业学校,分别坐落在常熟高新区、虞山高新区和常熟经开区,形成“三区三校、区校一体、产教融合”办学格局。每年为各行各业、各高职院校及本科院校输送3000多名技术技能人才和合格毕业生,为推进常熟市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提供人力支撑。

目前,3所职校联合67家企业成立了常熟市职业教育产教联合体,成功组建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文化艺术4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今年,常熟市新增9家江苏省级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9个常熟现代化实训基地发挥生产性、开放共享优势,不仅为在校学生培养提供了规范、先进的实践基地,而且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培训超3万人次。常熟市进一步深化现代学徒实践,不断提高人才与岗位适应度。目前,已与37家企业实行技术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新招学徒1115名,与5家企业签订了五个现场工程师培养项目,打通校企衔接“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博士挂职激发产学研用链条创新活力

三年来,常熟理工学院通过企业研修、科技副总等人才交流机制,共选派360多名教师深入到企业一线及高级科研管理岗位,充分发挥个人和所在高校院所的综合优势,在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技术需求研发、推动研发机构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培养人才团队、完善企业创新体系等方面全方位服务,有效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打造产才同频共振新格局。学校还从企业聘请320名客座教授。其中,19人获江苏省“产业教授”称号,数量全省第一。

面向重点产业,常理工引入行业和企业资源,构建了基于现代产业学院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学校为主体、政府为主导,行业企业参与的产教协同育人新模式。目前,学校共有国家一流专业11个、省一流专业13个,其中6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五年,共有4300名毕业生留常就业,为常熟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了“新鲜血液”。

常理工还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建设了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创新平台,为常熟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保障。此外,学校还通过“科技资源知识图谱”与“汇科创”对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近三年累计服务常熟企业800余家,签订产学研项目912项,合作经费超1.5亿元,获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学校专利竞争力位居全国应用型高校前列,拥有各类知识产权3000余件,一半以上在常熟完成转化,不断激发产创融合发展新动能。

平台赋能打造现代产业技能实训新高地

11月20日,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常熟市现代产业技能实训中心建成投用,充分发挥平台导入、实训、使用、评价等赋能作用,着力打造市域产教融合联合体,助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融合发展,为打造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为更好地解决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实训中心已链接南京理工、成都工学院、西华大学等全国380多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实训中心通过大数据中心,实现高技能数字化人才的培养,精准匹配企业用人需求。从人才招聘、培训培养、实习上岗、优质就业、技能再提升、学历再提升等各环节不断丰富人才标签,实现职业发展全周期的人才数字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