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课堂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

时间: 2022-07-18 11:28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儿子11岁,女儿快9岁了。尽管有保洁阿姨和智能家用电器的帮忙,但我和许多职场妈妈一样,每天仍然像陀螺一样在厨房、洗衣房和书桌间连轴转,努力在家务、工作和育儿之间寻求平衡。疫情防控期间,保洁阿姨不能进小区,更是有点儿雪上加霜。与此同时,我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把家庭其他成员动员起来,大家一起加入到家务劳动的分工中来,除了可以分担我的压力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和生活能力。

于是我把孩子们叫到一起,表达了一下关于大家一起分担家务的想法,主要说了两点理由:一是家庭是大家共有的家庭,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义务共同处理家庭的事务,为我们爱的家作出贡献;二是学会家务劳动是未来独立生活的基础,而这些生活技能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需要耐心、细心和统筹规划,很多时候还需要动脑子,可以锻炼多方面的能力。

本来以为孩子们会很抗拒我的提议,没想到听完我的发言后,孩子们异常理解和接受,他们也开始意识到平时妈妈一个人承担家务的辛苦。他们主动开始讨论家务劳动的任务分工。很快,孩子们商量出了一个明确的分工计划:哥哥负责洗衣服、妹妹负责打扫地面、妈妈负责厨房的家务。

“为什么我要负责厨房呢?”我故意问他们。

“因为厨房里有热水、煤气和电,有一定危险性。要是我们去做饭,您还得在一旁盯着,并不能节省时间,而且灶台、洗菜池都太高了,好多东西我们也够不着。所以厨房的任务由妈妈承担最合适。”闺女解释道。

“我来洗衣服!您就教我怎么操作洗衣机就好了。”儿子接着说。

“那地板为什么是妞妞负责呢?”

“因为最容易把地板弄脏的就是我的兔兔嘛,总是有草和兔毛掉到地上,所以由我来打扫啰。”闺女有理有据地说道。

就这样,儿子开始每天负责洗衣、晾晒和叠衣;闺女负责扫地和拖地;而我的主要工作区域被限定到了厨房,真的轻松了不少。

有了从零到一,从一到多就容易多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孩子们会尝试反思自己做家务的流程,并不断调整和改进。他们也逐渐明白,在具体干活儿的时候,分工与合作没必要那么泾渭分明,比如我做饭的时候,闺女时常过来打下手;闺女清扫地面的时候,我和儿子也会帮她整理地面杂物;我们三人经常坐在沙发上一起边看电视边叠衣服;宠物兔的喂养和清洁工作也都是我们共同完成。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还有意外的成长与收获,也解决了一个我过去反复强调但一直不奏效的问题:平时的保洁比打扫重要。孩子们发现,如果每天随手做一点儿家务事,其实每天的事儿并不多;但一旦把活儿积累起来,就会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他们开始注意平时的保洁:看过的书及时归位到书柜、用过的文具记得放回到笔筒、写过的纸若不能重复利用则扔进垃圾桶而不是散落在各个桌面上。

所谓实践出真知,我很为自己的这次决定感到欣慰。生活真的是最好的教育,生活的道理通过生活实践来教是最有效的,比起亲自实践和自我反省,说教显得苍白和无力许多。

(作者系剑桥大学硕士、心理学教师)

作者:丁丁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7日第4版版名:家教周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