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姑苏区推出联动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行动计划

时间: 2022-06-15 15:3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姑苏区“用爱守护,共筑幸福家——姑苏区‘以爱之名’联动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行动计划”正式推出,姑苏区首个家庭教育宣传服务月活动同步启动。据悉,活动期间,姑苏区将面向广大辖区家庭推出一场家庭“心”行动、一套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一段温馨故事、一个幸福瞬间、一次爱的“珈”法、一句爱的诺言和一个自我提升训练营等7项活动,激发全民参与家庭教育的热情,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所养成的性格习惯与家庭息息相关。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旨在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进一步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姑苏区妇联联合区教体文旅委、区法院等部门,共同启动“‘以爱之名’联动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行动计划”和家庭教育宣传服务月活动,促进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的普及,提升家长科学教育的水平。

根据“以爱之名”联动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行动计划,姑苏区将依托区教体文旅委、区妇联统筹协调社会资源,联动法院、检察院、社区、心理机构等各方力量,针对姑苏区不同户籍、不同受教育水平、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年龄的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理念及现状调研,分析影响家庭教育的因素,形成高质量、可参考的调研报告,进一步优化家庭教育行动计划。同时,姑苏区将培育、组建一支专业性较强的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队伍,联合开发一套可传播的分龄分级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协同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助力社区家庭正向成长,营造科学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

此外,姑苏区还将联合学校、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立“潜在问题家庭未成年人”“特殊阶段家庭未成年人”等家庭档案,链接社会专业力量,评估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健康状况,开展家庭访谈、儿童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辅导等服务;针对特殊家庭进行一对一专业个案服务,释放儿童心理压力,正视全新的家庭关系及亲子关系,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