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与家长同行的家庭教育指导探路者——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

时间: 2022-06-20 14:21 来源: 中国网 访问量: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3日通过,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构建良好的家校社共育的教育生态,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家教委”)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召开了“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全国各地在家校社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实践中的“十张答卷”。

为推广优秀的家校社实践案例,记者对相关单位进行采访,推出“家校社协同育人”系列报道。本文中的“与家长同行的家庭教育指导探路者——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即选自教育部家教委发布的优秀案例。

2021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其中第四十一条指出,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根据家长的需求,邀请有关人员传授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组织展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促进家庭与学校共同教育。

这条规定中有几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第一,当“家事”上升为“国事”,学校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第二,传统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和培训,是否还能满足家长的需求?第三,学校要邀请什么样的专业人员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才能实现良好的效果?

2021年11月,在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发布会上,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云晓在点评学校案例时指出,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以下简称“科小”)提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能力的经验,对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都有借鉴意义。

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自2015年就开始探索家庭教育指导方法。学校指导家庭教育的时间和精力欠缺、权威性和专业性不足等都是他们遇到过的难题,但科小通过根据家长需求开发课程、激发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自驱力、让家长帮助家长等方法摸索了自己的路径。同时,科小发挥学校的文化地标作用,为优秀家长搭建分享经验的平台,构建了家长自助式学习生态圈。近几年,科小的家长满意率基本都在98%以上。

家庭教育陪育师:基于生活教育理念的父母成长课堂

2015年,科小作为苏州市首批开展家庭教育的项目学校,开始了家庭教育指导的探索。基于生活教育的办学理念,科小最初做的是主张“陪运动、陪阅读、陪做家务”的家庭教育生活化指导,指导强调的是陪伴的“陪”。后来科小做家庭教育陪育师课程,也是取陪伴的意思。“好好生活,就是教育。”这个理念是科小在新生家长会中就会告诉家长的。

2018年,科小校长徐瑛成为“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科小对学校所有家长进行了调研,82%的家长反馈他们在家庭教育中最大的困惑是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说话。为解决家长这一困惑,科小付费聘请了家长导师陈女士,聚焦亲子沟通这一主题,开启了第一期家庭教育陪育师课程。

陈女士是科小的一位家长,专门研究亲子沟通,有心理咨询师和企业教练的从业经历。第一期课程持续一年,包含每月一节的线下课和线上的作业辅导。第一节线下课中,陈女士就向家长们抛出了几个问题:“教育是为了什么?当你的孩子25岁时,你希望他(她)是一个怎样的人?对照自己目前的做法,这些期待是否会实现?”通过这几个问题,引导家长对家庭教育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探寻教育的本质。在之后的线下课中,陈女士分别安排了“整合内在自我资源”“正向安抚”“情绪管理”“学会倾听”“改写你的人生剧本”等主题课程,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缓解家长们的育儿焦虑。家长们每个月线上要提交8篇觉察日记,在生活中保持觉知,实践课堂上学到的内容。这一做法让家长们切实感受到了自身认知水平的提升,“先处理情绪,后处理问题”成为陪育师家长们记在心间的口号。最后一节课上,陈女士以“终身成长”为主题,引导家长平和地认识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并开始对自我的重新养育,激活家长终身成长的意识。

第一期陪育师课程的学员周爸爸,自称在参加课程前是个只会提要求的家长,无法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他的儿子认为自己是个小男人,想要自己的话语权。两个男人在家里经常吵架,动不动就吼起来。儿子上一年级以后,有不开心的事情就不愿意和家里说了。在一次当孩子和老师发生冲突时,周爸爸运用课程中学到的OK模型四象限的知识,想着“这是我的儿子,他是OK的”,没有像以往那样当着老师的面批评孩子,而是自己向老师道歉,带着儿子回家了。在了解事情的全貌后,他用情景还原的方式让孩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如今,当周爸爸和儿子意见相左时,他只会说自己不太认可儿子的想法,但儿子可以坚持自己的看法并去试错。

周爸爸本来和人单独聊天就会感到尴尬,最初有家长找他咨询家庭教育的问题时,他是抵触的。在上了陪育师课程后,他开始尝试给别人做家庭教育咨询,练习和人沟通、聊天。现在他已经为身边的很多家长做过家庭教育辅导了。

周爸爸喜欢喝咖啡,平时和家长们都会约在星巴克见面。有一个周末,他参加了三场家长备课小组的活动策划讨论会,中间让家里的装修公司来星巴克找他谈方案,周日晚上又和自己班里一位因家校沟通问题很着急的家长聊了聊。那个周末他总共喝了六杯咖啡。

第一期家庭教育陪育师课程只是一个尝试,想先培育一批优秀的家长,带动校内其他家长。科小在第一期报名的200多名家长中,每班选出一名家长参与课程。在面试中和家长说好,学校免费提供课程,家长学员毕业后要到自己班的家长群体中分享家庭教育经验。通过提升家长的认知水平,关照家长们的成长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家长们对于亲子沟通的困惑,让家长担任好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这个角色,是陪育师课程设计的初衷。

科小校长徐瑛有多年的一线班主任经验,深知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土壤作用。她认为家庭教育的指导,要激发家长的主人翁意识。生活教育的办学理念,也让科小重视父母对孩子的陪伴。由此,科小产生了陪育师课程的探索思路。抱着播种心态的首期陪育师课程,在学校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之下,结出了超出预想的丰硕果实。

自助式学习生态圈:由陪育师课程生发的家庭教育互助社群

在陪育师课程和亲子活动中,家长们都会进行一些家庭教育经验的交流。他们有时候一起笑,有时候又都陷入严肃和沉重的氛围中,然后发现并不是我的孩子有问题,而是这个年纪的孩子都会有一些让父母困惑的特点,焦虑的氛围一下子就缓解了。看着这样的场景,科小想到了自助式学习生态圈的概念,并开始助力圈层的构建。

家庭教育陪育师课程的学员是自助式学习生态圈的核心圈层。在第一期课程的基础上,科小开发了更多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陈女士的陪育师课程在科小已经上了三期,还有4位一期陪育师课程的学员成为了家长导师,开设了“正面管教父母研修班”“心灵驿站研修班”等更多类型的课程。科小的家庭教育课程已经在集团中的四所分校开班,参与的家长超过五百人。

2020年,科小和首期陪育师课程家长共创的成果《家庭教育陪育师:父母成长新课堂》一书出版后,很多学校邀请陈女士去讲授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同区的枫桥实验小学和敬恩实验小学也在用科小的课程。

作为核心圈层的陪育师家长们还利用学校搭建的平台,自发组织了读书会、聊天吧和公益课堂等家庭教育经验分享活动。

冯女士是第一期陪育师课程的学员,她在课程中和王女士成为了闺蜜,姐妹俩共同创建了“赋伴读书会”科技城站。大大小小的读书会在科小家长间有很多,“赋伴读书会”只是其中之一。她们和其他陪育师学员还自发组织成立了“科小陪育师讲师团”,自由组成几个备课小组,为家长们开设散点菜单式的课程。比如一位六年级家长的“如何指导孩子高效完成作业”系列讲座,深受家长们欢迎。除此之外,第一期陪育师课程的12位优秀学员还组织了爸爸妈妈聊天吧,分享他们在陪育师课程的所得。

科技城的爸爸妈妈们周末会带孩子到文体中心活动,科小的家长们在文体中心也组织了公益课堂。他们把公告发在由陪育师课程发展出来的家长社群里,有意愿的家长都可以参加。

陪育师课程帮众多家长解决了困惑,也让探讨家庭教育经验成为家长们的爱好和交往方式,形成了自然生长的学习生态圈。家庭教育的经验在家长间自发传播,陪育师课程播下的种子,开出了大大小小的美丽花朵。

温暖空间由家校共建,让儿童有一个完整而幸福的童年

在构建家长自助式学习生态圈的过程中,科小的作用不可忽视。科小“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参加了大量家庭教育指导研讨,让家长帮助家长的做法,就是在研讨中受到了孙云晓老师的启发。

科小会给陪育师课程的学员进行课程内容的复述培训,合格的家长才可以在学校中进行经验分享,确保家长分享的专业性。科小还会在线上线下组织“科爸豆妈周末课堂”和家长沙龙分享会,邀请陪育师课程的优秀导师利用学校这个权威平台,面向全校家长授课。2020年4月,有一次“科爸豆妈周末课堂”线上直播的观看人数达到了2184人,学校74.9%的家庭都参加了活动。

曾经在家庭教育指导中面临重重难题的科小,现在由学校德育处设置专人专岗就可以推进这些工作了。

科小19级的家长吴爸爸在新生家长会中了解到科小生活教育的办学理念,很注重对孩子的陪伴。在他的辅导下,孩子考试经常能考95分以上。在二年级的一次考试前,孩子躺在床上问他:“爸爸,如果我考不了95分怎么办?”他反复降低标准,可孩子还是睡不着觉,这时他才感受到孩子心中的焦虑。后来他在一次家长沙龙中被周爸爸赠予《家庭教育陪育师:父母成长新课堂》一书,他运用其中正向安抚的方法,对孩子说“哪怕你考0分,我也爱你”,缓解了孩子对成绩的焦虑。他也不再要求孩子的分数,更注重培养孩子端正的学习态度。

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文章《监测大数据:给孩子们更适切的教育——基于江苏省苏州市270816名初中生的学业质量监测数据》中讲到,亲子关系作为家庭环境中的关键因素,对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良好的亲子关系是青少年积极发展和健康成长的基础。亲子关系好的学生学业成绩更好,“父母要求”给学生带来的学习压力是最大的,课业投入在中等水平且压力感受轻的学生,学业成绩和学业相关特征均更好。

让儿童有一个完整而幸福的童年,是科小重要的办学理念。吴爸爸的孩子在看了达芬奇的传记后,想成为像达芬奇一样的人,现在很喜欢画画,一画就画半个小时。周爸爸的孩子现在很愿意和父母分享他的想法,哪怕他觉得父母可能不认同。冯女士的孩子在首届陪育师课程的结业典礼上说,妈妈现在会好好说话了,他有更长的时间去改正错误了。在科小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受益的孩子还有很多。帮助家长即帮助儿童,正是科小在家庭教育指导中所坚信的。

2019年,徐瑛校长看了内尔·诺丁斯的《学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这本书,很认同其中“关系育人”的理念,每学期都把这本书作为给老师们分享阅读心得的重点。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年人离开学校之后,依旧会有很多困惑,学校作为文化地标,通过家庭教育项目给家长们一个温暖的成长空间,为他们提供自我成长和终身学习的可能,或许这就是学校做家庭教育指导的意义所在。

科小曾收到过一位家长送来的白兰花。这位家长想感谢科小带给他的温暖,就把家中养了三十多年的白兰花送给学校。自此,白兰花成为了科小的校花。联合国在2021年11月发布的报告《一起构想我们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中呼吁,不断扩大教育范围,开展终身教育。科小的做法正与这一主张不谋而合。

白兰花代表着纯洁、真挚的爱,如今它已被栽满科小的校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