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时间: 2022-07-04 09:2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委托执法检查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率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是全国家庭教育实践创新基地。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学校,详细了解父母学堂、AI人工智能减压赋能舱、家长在线教育学习等平台的运行情况。在苏州中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家事文化长廊、圆桌法庭、亲情调解室和心理疏导室等区域,了解法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具体情况。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是省级“三全”社区家庭教育试点。执法检查组一行走进社区,听取工作人员关于家庭教育工作的情况汇报,了解社区家庭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副市长季晶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一法一条例”,在加强体系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构建服务网络、培育专业力量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构建了家庭主责、政府支持、社会协同的家庭教育格局,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市城镇社区家长学校建成率、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家长学校建成率和家长每年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均达100%,全市共建成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169个。会上,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分别作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李亚平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市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法治力量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构建协同机制,加强部门协同,突出家校协同,推进社会协同,促使全社会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主力军作用,着力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切实加大师资培育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加大政府资源投入力度,着力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切实维护儿童和青少年合法权益,为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更加充足有力的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徐美健、吴晓东、温祥华、杨知评、沈国芳、周旭东、黄戟参加执法检查。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陪同检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