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助力家庭教育 东沙湖小学举行“知行”讲堂活动

时间: 2022-08-02 10:21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

7月23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迎来了父母学校“知行”讲堂直播活动。本次活动由东沙湖小学和苏州市韩郁香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共同打造。

东沙湖小学校长、苏州市韩郁香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韩郁香为家长带来讲座《“看见”·给孩子成长的勇气和力量》。

讲座中,韩郁香以“你希望养育一个优秀的孩子吗?你期待的优秀孩子是什么样的?”两个问题引发了全场家长的思考,韩郁香指出养育优秀孩子,家长要从“看见”开始,看见孩子的行为,看到他们的内心需要,给予孩子积极的回应,赋予孩子成长的勇气与力量。

韩郁香还分享了生活中常见的三种类型的妈妈:“直升机妈妈”“铲雪车妈妈”和“知更鸟妈妈”,她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让家长了解到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误区,并指出家长要用“优势视角”看见孩子,用“成长型思维”看见孩子,用“教育学眼光”看见孩子。

随后,工作室成员为大家带来“沙湖家话”《聊聊暑假学习那些事儿》沙龙活动。苏州市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徐法忠老师表示暑期计划表一定要在与孩子协商以后进行制定,要给予孩子一定的自主时间;东沙湖小学德育主任陈佳佳老师建议家长在反馈计划表的执行情况时,要多关注孩子值得肯定的部分,多给予积极正面的评价;苏州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宋慧娟老师告诉家长可以制作“惯例表”来帮助孩子制定计划表;东沙湖小学优秀班主任李华老师提出暑期家长对待孩子的学习时,要充分尊重孩子,不要过于焦虑。

对于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孩子们在暑假做什么最有意义”,工作室的几位老师分别从劳动、阅读、玩耍等方面为家长提供了指导。其中,东沙湖小学陈敏老师建议家长在暑假期间要支持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陈敏老师建议家长理性看待电子产品的使用;徐法忠老师从亲子关系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家长需要尊重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权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