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百日行动|昆山公安:一张“小网”织密平安大网

时间: 2022-09-22 16:39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昆山市新乐村是一个拥有468栋自建房、1561名常住人口、9737名外来人口的大型农民自建房小区。几乎家家都有出租房,每家出租房少则十几间,多则二三十间。以前村民们从安全考虑,都在一楼的窗户上安装了栅栏钢窗。现如今新乐村家家户户的栅栏钢窗大都已清锁开窗,让新乐村居民们转变的是数据赋能、网格联动、奖励服务。

数据赋能解心锁

滴滴滴...”新乐村居民吴女士的手机突然发起警报声,吴女士查看发现是家中烟感器报警,随即她又收到了村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已派消防站人员前去处理。吴女士立即回到家中,所幸处置及时并未造成财物损害。多亏了村里的智慧社区监管平台,不然不知道会是怎样的结果,吴女士说道。

新乐村智慧社区监管平台是昆山市各区镇开展双网融合以来,昆山公安同心派出所主动联合新乐村村社区、区镇综合执法、消防、医疗等相关部门为新乐村开发的一套全智能感应平台,实现了全要素感知、全点位预警、全方位防控的闭环管理。

与此同时,昆山公安联合其他相关部门逐户上门检查,发现新乐村内存在不少栅栏钢窗出口加锁紧闭的情况。针对此问题,引导村民利用钢丝网窗对栅栏钢窗进行升级(在原有栅栏钢窗外再铺设一层细网,防止伸手开窗和钓鱼盗窃),进一步提升安全感,同时打通消防通道最后一米

网格联动促开窗

老周啊,你看我装了这个覆网多好,既能安防还能逃生!我看你也可以装一个吧!”616日上午,新乐村的党员陈大爷在自家屋外对隔壁邻居王大爷说道。

如何让村民主动发现覆网的好处并安装覆网?同心派出所一直在寻求最优解。新乐村共有党员64人,退伍军人39人,我们应该先到党员和退伍军人的家庭里去,给他们好好介绍一下覆网的优势,看看能否让他们先做个示范,带头升级起来,同心派出所民警李佳峰和警务室网格组长时维荣正在新乐村网格联动工作站和村书记朱彩华商议道。

三人说干就干,次日就带领村干部根据党员家庭户居住的楼栋所处地理位置,筛选出位于沿村主干道的党员之家、光荣之家,并入户对覆网的优势进行宣传。党员和退伍军人们都纷纷表示赞同并在村社区与民警的指导下,安装了覆网。经过改装后的钢丝网窗,既美观又实用,部分村民看到后,主动提出想要进行改造。

奖励服务连心锁

 “这东西那么好,你怎么不装啊我嫌麻烦!新乐村樊大爷和李大爷在院内就覆窗安装问题讨论道。自覆窗推广以来,确实也有部分村民不为所动,觉得现有的不锈钢窗还能坚持用用。民警会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推广,虽然宣传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还是有部分村民懒得麻烦。要激发部分村民的改造积极性,除了上门宣传,还得来一道加强剂。同心派出所所长顾华向村委区提出把该项整治工作融入村里的奖励范畴,只要是改造成功并经过村里验收的村民,都予以相应奖励。此外,同心派出所联合村委会,专门设立覆网安装帮助小组,为村内有安装意向但又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点对点安装帮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把钢窗改造工程纳入奖励,小奖励撬动了大转变。通过长效管理,有力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钢窗改造的积极性,实现了从要我参与我要参与的转变。

截至目前,小覆网的推行已促进新乐村清锁开窗率高达99.2%覆网安防技术经验也已推广至全市。小覆网是昆山安防建设的一小步,更多实而又细的举措必将推动昆山平安建设一大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