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苏台高速2023年度现浇箱梁支架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圆满举行

时间: 2023-06-26 10:19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提升施工现场应急救援能力,6月13日,由苏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交建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现浇箱梁支架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苏台高速公路七都至桃源段工程圆满举行。苏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刘悦,交投集团、交建公司、震泽消防中队、吴江区第四人民医院、苏台高速各参建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由苏交集团、路达监理承办。

1

演练模拟背景

6月13日8时5分,苏台高速主线桥第十四联现浇箱梁支架预压工作面,作业人员正将第一跨预压沙袋转移至第二跨支架上进行预压,9时35分左右,预压沙袋吊装完毕。由于正值雨季,为防止沙袋受雨水浸泡而加大载荷,作业人员给预压沙袋覆盖防雨篷布,在覆盖过程中,堆积大量预压沙袋的十四联第二跨支架突然发生局部坍塌,致使作业人员随预压沙袋坠落。

2

应急演练现场

上午9点半整,应急演练总指挥、交建公司总经理助理魏琛宇宣布演练正式开始。随着应急演练指令有序下达,参演人员迅速就位。

“快走,快走,支架塌了,支架塌了......”

“现场已经警戒,人员已经全部疏散,目前经过清点有1人受伤,1人被困支架底部,便道被坍塌支架阻断,车辆无法通行。”

险情发生后,施工现场负责人迅速向上级汇报,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通讯联络组等各组人员迅速奔赴事故现场,开展紧急救援。

“报告现场指挥,经勘察未坍塌支架不存在二次坍塌和其他危险,可以开展深入救援”。

消防人员通过定采用切割机、液压钳等工具对支架进行切割、剪切,打通了最后的救援通道,被困工人已被成功救出并转移至医院接受治疗。

本次应急演练立足苏台高速工程建设实际,通过“实景”“真人”“实时”“实况”,演练全过程做到了物资调配到位、紧急疏散到位、应急措施到位、技术支持到位,尽最大程度模拟了应急救援真实场景,整个演练历时20分钟,圆满达到活动预期目标。

3

领导点评

最后,苏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刘悦在演练总结点评中,提出4点要求:

01

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梳理本项目安全管控的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措施,牢牢掌握防事故、保安全的主动权。

02

要根据不同施工区域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事故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做好应急物资、技术、队伍的储备,保证科学、迅速地应对突发状况,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03

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把事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疏散救援等环节都落到实处、到岗到人,加强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04

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详实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培训和学习,提高全体参建人员的安全素养和安全技能,切实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