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钢渣沥青路面在高速公路的应用取得新突破!

时间: 2023-08-21 13:26 来源: 交投集团 访问量:

继2022年交投集团常台高速首次应用40%钢渣含量的沥青混合料作为路面材料,交投集团所属绕城公司在2023年路面养护工程中再次试点钢渣沥青路面,并提升钢渣含量至60%,实现了钢渣沥青路面在高速公路应用的又一次突破。

截至2022年末,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535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7.7万公里,繁重的建养任务需要消耗大量的天然石料。而我国粗钢产量每年超10亿吨,钢渣约占粗钢产量的12%~15%。在“碳中和”“碳达峰”“能源资源安全”等战略目标背景下,探索新型钢渣材料代替天然石料,对提高资源再利用水平,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都具有长远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

近年,苏州交投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钢渣沥青路面在高速公路养护工程中的应用,2023年再次联合永钢集团、东南大学、苏交集团开展60%、70%钢渣含量沥青路面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先后对钢渣原材料的浸水膨胀率、游离氧化钙含量、铁含量,钢渣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浸水膨胀率、高低温性能、抗剪强度、疲劳寿命等关键性指标进行多次室内试验,对试铺后现场压实度、抗剪强度、摩擦系数等进行检测,在保证了相关技术指标满足路用性能后决定铺筑60%钢渣沥青路面试验段。

此次钢渣沥青路面试验段为绕城高速通安外互通由北往西匝道,长度240米、面积约1585平米,具有重车多、弯道大的特点。钢渣沥青混合料应用于4cmSBS改性沥青Sup-13上面层,钢渣含量占比矿量总质量的60%。经比对全玄武岩SBS改性沥青Sup-13混合料,60%钢渣含量沥青混合料成本每立方米节省约40元。

7月31日,钢渣沥青路面顺利铺设完成。后续,绕城公司将定期跟踪钢渣沥青路面各项性能指标发展,为钢渣沥青路面在高速公路大规模推广应用积累理论和实践参考数据。

下一步

交投集团所属绕城公司将继续凝聚创新合力、不断开拓进取,在高质量推动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上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