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油用油

哪些省油技巧其实并不靠谱?

时间: 2022-08-09 15:20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1.胎压越高越省油?

这个算“民间”流传很广的省油小技巧了,它是有生活依据的。比如说自行车,轮胎没气了骑起来就很累,但如果把气打的很足,骑起来就很轻松,这是因为胎压越高,滚动阻力越小就更省油。

但实际的路况中,胎压如果打的太足,轮胎就会过硬。此时如果高速运转,恰好碰到坑坑洼洼的路面,轮胎就可能弹起来,抓地力就下降。甚至产生空转,从而造成能量的浪费。

所以这个省油办法不靠谱,没必要为了省油特意提高胎压,严重者甚至会影响驾驶安全,按规定胎压打气就行了。

2.慢慢开可以省油?

在《汽车安全与节能学报》上有这么一个报告,上面提到:城市工况下,加速和巡航策略不同对车辆的油耗影响确实也挺大。加速度超过1.5m/s2的激进加速,也就是大脚油门,确实是会导致油耗提高30%到40%。

但是,从0加速到100km/h,油耗甚至比激进加油还要高3倍。说明过于温和的加速也不利于节油,这是因为过于温和的加速会导致加速时间过长,发动机长时间处于低效工作区工作。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采用中度的加速,也就是0到60km/h加速12秒的样子,快速、平稳地达到目标车速,再切换高挡位行驶,是比较划算的。

3.92的车加95能省油吗?

理论上能省油,但是省不省钱就不一定了。国内的汽车提高汽油辛烷值可以降低油耗,大概增加一个标号燃油降低1%左右,根据研究来估算,加95#要比92#省3%左右汽油。

确实省油,但是油费反而更高了,因为95#相比92#还是要贵不少的,换算下来如果为了省油改加95有点不值,不过为了更好的驾驶体验,根据汽车本身情况,可以尝试。

4.加装节油器可以省油吗?

网上不同价位的加油器都有卖,从100元到2000元不等,甚至上万的都有,都说能省下15%~30%的油,有的还说能提升动力。难怪网上有个笑谈说,多装几个节油器是不是开车都不要油了。100块钱左右的节油器是省不了油的,大部分就相当于一个稳压器,但其实汽车本身就有稳压器,属于多此一举。而且100块这个价位,减去商家要赚的利润,你敢装上去吗,真的是有短路风险的。1000块的节油器大多是在汽油管路加装一个金属结构的过滤装置,据说通过热振效应提前雾化汽油,提升辛烷值从而实现节油。有效果,但是效果有限。首先热振效应这个名词都不存在,其次辛烷值的决定是靠炼油厂分馏过程中的一个叫做催化重整的一个过程,简单的一个过滤装置是做不到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