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苏州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情况

时间: 2022-01-19 10:03 来源: 苏州市商务局 访问量:

2021年,市商务局对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紧扣完成7个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不断优化市场改造协同机制和工作流程,圆满完成实事项目建设任务。截至2021年底,苏州7个农贸市场建设改顺利完成,其中2个新建,1个异地重建,4个标准化改造,建设改造总投资约12443万元,新建改造面积约29295平方米。

齐全的功能,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在标准化建设标配中,市场配置了顾客休息区、公厕,在公共区域安装监控探头,增添广播系统、宣传画廊,设置投诉箱、公示栏等设施,增加有机垃圾就地处置、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五统一”计量器具、肉菜追溯、冷链物流等建设内容。在基础功能方面,市场主要分为生鲜区、小吃区、便民服务区(含外空间区域)三个区域。部分市集出入口采用了退让式设计,增加了生动而通透的视觉体验,空间感更强,内部新增了各类特色店。如养蚕里市场、金狮市场分别引进苏州网红小吃,满足周边居民及外来游客的胃。改造后的各市场,新增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生鲜区配置了智慧农贸系统、垃圾处理设备等。农贸市场经营环境得到整体改善,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亮丽的场景,彰显了项目的成效。姑苏区坚持“市集化、文创化、生态化、网红化、智慧化”提质改造“五化”路径,指导项目实施主体进一步优化项目功能定位,创新市场便民服务功能,增强市场社交属性,打造“五位一体”特色市集,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养蚕里市集搭建自有线上平台和配送直达系统,实施品牌化、连锁化、产业化发展,智慧农贸系统全覆盖;姑香苑市场生鲜、餐点分区规划,店招、台侧采用苏式边纹点缀,营业区通透明亮;多来美市场功能齐全,摊位规整美观,购物环境清洁舒适,实现了消费场景、服务的升级。同时我们结合实际,有的市场还将购物、娱乐、学习、休闲融为一体,打破菜场传统形态,满足了人们不断“进阶”的消费需求。设计师以“家的方向”为设计理念,将菜场看作连接社区生活中心的纽带,在市集内专门放置艺术装置的展览区,推出各种跨界活动,营造“邻里中心”的氛围感,让市民和游客在贴心的服务和精彩的活动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养蚕里、金狮市场在其室内的墙上、菜台的摊位上、灯箱上,采用多种形式的文创描绘,不仅增填了市集的文化氛围,又通过时令菜的信息传递,给顾客及游客增加见识,使得各类人文文化得以彰显。改造后的养蚕里、金狮等市场,以其“高颜值”和丰富的功能引起广泛关注。

智能的覆盖,实现了管理的创新。姑苏区积极探索古城有机更新与社区商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建立了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结合智慧农贸系统的全覆盖,以及数字化线上平台的搭建,成为现代城市社区商业服务载体,可复制性更强、服务功能更全、管理水平更优,实现市场基础管理、食品安全追溯监管、数据统计分析、信息综合公示、智能设备及移动应用、商品及设备管理等系统功能模块的智能升级。新改造市场均采用智慧管理平台,集远程高清监控、食品添加剂检测、信息公示、食品溯源、电子秤销售台账、诚信档案、移动支付等10项管理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