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市场监管 > 监管执法信息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二批计量违法典型案例

时间: 2023-11-28 15:11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为进一步规范民生计量领域市场经营秩序,坚决打击“缺斤短两”计量违法行为,苏州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江苏省贸易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使用带有作弊功能的电子计价秤和“缺斤短两”欺骗消费者等计量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

案例一:2023年9月18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常熟辛庄镇中味火锅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在其后厨摆放的一台用以称重计价的电子计价秤未张贴计量器具检定标识,且该电子计价秤存在作弊功能,在称重过程中通过人为操作提前增加结算重量。常熟市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涉案电子计价秤,并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案例二:2023年7月27日,吴中区市场监管局收到综治平台工单,反映灵天路55号附近的“老王砂锅”摊贩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缺斤短两。执法人员对被举报人进行了现场检查,涉案电子计价秤具有易于做欺骗性使用的特征,且涉案电子计价秤无检定合格标志。吴中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涉案电子计价秤,并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案例三:2023年5月17日,姑苏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进行日常监管中,在位于富强疏导点内的姑苏区李红江水产经营部发现一台电子计价秤无检定合格标签。经查,该电子计价秤具有易于做欺骗性使用的特征。姑苏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涉案电子计价秤,并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案例四:2023年7月6日,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金港镇孙记天下卤味店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店员工使用的电子计价秤涉嫌具有作弊功能,经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显示,该电子计价秤具有作弊功能。7月17日,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店铺开展突击检查,发现当事人现场正在使用的另一台电子计价秤同样具有计量作弊功能。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2台涉案电子计价秤,并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