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助力企业勇攀行业高峰 “升级版”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启动

时间: 2021-09-24 11:0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政府印发实施《苏州市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2021~2023年)》。该计划为2017年实施的“登峰行动计划”升级版,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推进企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增强核心竞争力。据统计,“登峰行动计划”项目已累计培育企业37家,财政资金已带动相关企业投入超7000万元,助力企业销售收入超1400亿元。

2017年,苏州市政府印发实施《苏州市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通过4年的立项实施,我市重点新兴产业、优势产业领域中形成了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例如,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在各自行业领域内的市场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通过该计划的实施,立项企业的知识产权基础愈发扎实,实力更加突出。其中,2017年实施项目的10家企业国内专利申请总量达到470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总量2163件,占比46.01%。而随着知识产权工作投入不断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明显提升。据统计,2017年实施项目的10家企业3年销售收入总计达1414.34亿元,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左右。企业专利产品占销售收入平均比重为73.58%,其中,阿特斯阳光电力、天臣国际的专利产品销售占比均为100%。

除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企业创新知识产权管理运用模式,灵活转化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腾晖光伏”实施精准专利布局规避竞争对手专利战,“宝时得”举起知识产权保护利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恒力化纤、莱克电气等多家企业建立产学研服联合培育机制,形成知识产权综合优势。

在2017年版“登峰行动计划”升级实施后,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正在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升级版”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项目。下一步,该局将引导企业充分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运用知识产权支撑企业攀登全国乃至全球行业高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