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水稻病虫害第二次总体防治意见

时间: 2022-08-15 10:46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当前苏州市水稻已进入拔节长穗期,搁田复水后田间小气候非常有利于纹枯病的发展,局部田块白背飞虱残留虫量和纵卷叶螟蛾卵量较高,对水稻后期安全生长构成较大威胁。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强化监测,分类指导,切实打好第二次病虫防治总体战,减轻水稻后期病虫防治压力,为夺取秋粮丰收夯实基础。

一、当前病虫发生情况

1.稻纵卷叶螟:田间赶蛾和灯诱数据均在8月3日起出现五(3)代纵卷叶螟蛾峰,高峰日为8月6日,平均亩赶蛾量300.75头,重发田块超千头。8月10日系统调查,系统田和预测圃平均虫卵量分别为87.92和102.78头·粒/百穴,列近十年来第5位。大面积普查不平衡性较大,一般田块虫卵量低于100头·粒/百穴,但个别严重田块超4000头·粒/百穴。目前田间以2、3级卵为主,预计8月15日前后进入低龄幼虫高峰,五(3)代纵卷叶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

2.纹枯病:目前水稻长势嫩绿,搁田还水后田间小气候高温高湿,极有利于病害发展,预测圃纹枯病上升极快,8月5日平均病穴率14%、病株率8.78%,8月10日已分别上升到34.67%、13.91%,5天时间病穴率上升147.6%,病株率上升58.4%。近期大面积普查,纹枯病平均病穴率14%、病株率6.7%,高于常年同期,若不及时防治,后期病情将会迅速上升,发展至偏重以上等级。

3.稻飞虱:据灯诱监测,截至8月10日平均单灯累计诱到白背飞虱283.83头、褐飞虱7.67头,分别列近十年来第4、第9位。目前田间以白背飞虱为主,褐飞虱无明显迁入峰。8月10日系统调查,系统田平均虫量白背飞虱180.83头/百穴,褐飞虱0.3头/百穴,预测圃白背飞虱580.63头/百穴,褐飞虱0.83头/百穴,总体虫量不高。但是近期全市普查,有少数田块白背飞虱残留虫量较高,超1000头/百穴,褐飞虱已查见1头短翅雌成虫,预示田间条件适宜,褐飞虱将迅速繁殖。

二、防治意见

针对当前水稻病虫发生发展趋势,要坚持“统筹兼顾,压前控后”的策略,在推广应用种植香根草、人工释放赤眼蜂、安装害虫性诱或食诱装置、使用生物药剂等非化学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化学防治方案,科学安排水稻病虫第二次防治总体战,减轻后期防控压力。

1.防治对象:主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兼治稻飞虱、螟虫。

2.防治适期:大面积宜在8月15~18日,8月25日前破口的田块可适当提前用药。

3.药剂选择:防治稻纵卷叶螟宜在阿维·氯苯酰、四唑虫酰胺、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中选择用药,其中前两种可兼治螟虫;防治纹枯病宜在井冈霉素单剂或其复配剂、戊唑醇复配剂中选择用药;防治稻飞虱宜在烯啶虫胺单剂或其复配剂中选择用药。

三、注意事项

1.目前正值高温季节,用药时间宜在清晨或傍晚,且施药作业人员不得少于二人,要做好安全防护,确保施药安全。

2.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坚持多药种轮换交替使用。

3.用药时田间应建立水层,水稻群体大,要配足药液,用足水量,确保防治效果。

4.施药后6小时内如遇雨,应及时进行补治。

5.有机稻米生产基地应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沿太湖、阳澄湖、澄湖等区域应优先选用生物农药。

6.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