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太仓市实现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时间: 2022-08-02 14:16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在8月1日举行的江苏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县、区)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太仓市再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城”,实现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在省双拥模范城表彰大会现场领奖。

太仓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1988年被评为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是苏州地区最早获得这一殊荣的市(县)。省双拥模范城每4年评选一次,1998年以来,太仓市连续七次被命名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城”。2020年,太仓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两连冠”。太仓市也是苏州驻军最为密集的市(县),现有驻军部队9支,其中团级单位6个,优抚对象2万多人,与海军“郑和舰”结成了长期共建关系。

近年来,太仓市把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基本方针,大胆探索、创新突破,相继推出十个百万拥军实事、十优十免拥军项目、十大领域拥军行动、十大军地融合工程等拥军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太仓质量、太仓品牌、太仓样板、太仓速度的双拥新路子。

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高标准建成太仓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67个、老兵调解室74个、“戎耀之家”10处。市、镇两级服务中心(站)实现国家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满堂红”,其中城厢镇服务站荣获“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璜泾镇杨槽村服务站获评“省百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

近四年来,太仓市投入近千万元,对9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保护,提档升级太仓市双拥展览新馆、国防教育中心等载体20多个。把国防教育纳入中小学生教学内容,组织在校学生军训,开展“军营一日行”生活体验,做到国防教育进课表、进课堂、进教材。每年“八一”前夕,太仓市召开大会表彰“最美退役军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此外,太仓市建立健全优抚对象抚恤,包括补助自然增长、普惠制优抚、医疗保障和大病风险救助等十项优抚机制,建立优抚对象关爱救助机制,创新推出重点人员商业保险兜底“全覆盖”。高效推进安置工作,大力扶持创业就业,建成以“四中心四基地”为主要内容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体系,组建退役军人企业家联盟,举办创业创新大赛、专项招聘等活动,努力打造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太仓模式”升级版。

接下来,太仓市将继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将双拥工作与促进太仓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部队战斗力有机结合起来,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社会化拥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投入保障,努力拼出双拥“太仓速度”、全力振翅高飞,以实际行动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