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腾出“新天地”描绘“新蓝图”

时间: 2021-06-17 08:5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全市加快形成违法建设底数“一张网、一本账”;大批存在多年,侵占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安全的违建“销声匿迹”……自今年4月下旬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以来,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治违风暴”。市、区联动集中攻坚,各地违建治理专班联合多部门同频共振,进一步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将违法建设治理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紧密结合,强力推进攻坚行动。

来自苏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已治理违法建设1.82万起,面积超690万平方米。如今,走在苏城的大街小巷,“多、滥、杂、破”的违章建筑逐步消失,小区里的私搭乱建正在减少,城市空间越发清朗,市民的生活环境也变得更加宜居。在这场席卷城市每个角落的违建歼灭战中,苏州腾出了“新天地”、打造着“新风景”、描绘出“新蓝图”。

精为本

七大类治理重点应排尽排

违建底数“一张网”统管

违法建设,不仅破坏市容市貌,也损害了群众的正当利益,严重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铁腕治理刻不容缓。为此,苏州拿出了超常的担当和气魄,坚决打赢这场治违硬仗。

在全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的一周内,苏州市迅速成立了市级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切实发挥业务指导、督促督导、协作支持的“发动机”作用;

各市、区均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制定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强力推进治理行动。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针对违法建设隐蔽性强这一特点,全市各地提前展开行动摸清违建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围绕“危害公共安全、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违法建设”“主要道路、重点地区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违法建设”等七类治理重点,各地根据市级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制定下发的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及治理数据统计“标准表”,开展拉网式排摸,以推动后续分类治理、及时销账。

在此过程中,苏州高新区运用遥感测绘技术,采集高分辨率无人机影像及DSM数据,形成现有建筑物构筑物图像资料,结合规划部门本底资料图纸进行分析比对,经人工一一核查后,形成全区违法建设图斑本底资料。吴江区在做好系统数据核实基础上,根据实地踏勘、群众投诉举报等渠道进行仔细排摸、查漏补缺,明确“凡瞒报漏报的,一经查实,全部按新增违建立即拆除”。

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共排查治理点位4万余处,排查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苏州市违法建设治理信息平台运行后,集纳了上述摸排信息的表单被全部录入“数据库”,全市违法建设底数实现了“一张网、一本账”统一管理。

严为范:

量身定“治”啃碎“硬骨头”

“智勇”双全确保“零增长”

一边精细摸排,一边强势攻坚。在“铁腕治违”的坚决意志下,各地多管齐下、精准施策,一处处违法建设应声倒地。

5月中旬,常熟市启动了首批集中治理项目,以每天2个板块的频次,在7天内采取集中式执法、滚轮式治理,拆除规模大、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影响环境等4类重点违建项目共17个,腾出土地指标超过6万平方米。相城区对马沙桥浜两岸32处、1955平方米违法建设启动现场拆除工作。

太仓市等地借力重点工程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和腾挪发展空间等任务推进,有效消减存量违建,在辖区内启动了9个重点整治项目,拆除违建面积超过3.37万平方米,腾挪出的地块都将作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对象。

姑苏区结合征收拆迁,动迁了部分园林景区等区域影响古城风貌的建筑;发挥“331”“263”等专班合署办公的优势,拆除了一批存在火灾隐患、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布局等违法建设;试点引入共享厨房等便民设施,清理了一批用于居民生活居住的违法建设。

针对新增违建,各地同样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近期,各地积极推进社区违法建设“零报告”制度。昆山市结合“城社前哨”共建项目,丰富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巡防模式,建立健全城社联动巡查发现机制,完善落实装修材料和施工工具出入小区登记,推动违建管控防线前移,把牢新增在建违法建设“零增长”红线。苏州高新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针对巡查发现、物业报告、市民投诉举报等渠道获取的违建信息,2小时现场确认率达到100%,并根据现场核实情况及时分类处置,确保新增违建发现一处、快速处置一处。

拆违,既需要一拆到底的“勇”,也需要善用巧劲的“智”。在推进专项治理的过程中,全市各地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等科技手段,用智慧管理各个击破治违难点,实现对新增违建的“快速发现、快速响应”。今年已治理在建违法建设850起,面积10.5万平方米。全市多地建立起了违法建设治理系统,对违法建设查处进行全过程闭环化管理。

绩为尺:

树立标杆打造亮点精品

“拆、建、管”一体推进

目前,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针对全域开展的第一轮督查已经完成。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各地违建治理效果初步显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将得到优化推广,一些治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亟须补短板、强功能、增后劲。

苏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杨青松表示,要辩证地看待已取得的成效,在拆后修复、杜绝新增、氛围营造、通报曝光等方面要持续加压发力,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据悉,近期,市级专班将抽调成员专门成立10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每个板块的排查摸底情况进行督查、核查;对发现的排查不彻底、不全面以及治理工作不力等问题,第一时间予以通报,限期整改到位并纳入年底工作考核。同时,市级专班将提高对在建违法建设及时处置率的考核,要求各地对在建违法建设做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坚决遏制在萌芽状态,并建立跟踪制度,避免出现反复。

在此过程中,资源规划、住建、城管、公安、消防、生态环境、园林绿化、农业农村等部门也将紧盯各自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协同发力。推行“重要事项定期会商”“重大任务协作联动”“信息互通共享”等机制,加强违法建设治理与“两违清查”、消防安全“331”治理、农村滥占耕地等重大整治任务的有效衔接,从而系统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有效构建共建共治、高效保障的长效管理机制。

打好这场席卷城市每个角落的违建歼灭战,不仅要腾出“新天地”,也要打造“新风景”。接下来,各地将依托自身优势,借力重点工程实施、城市更新改造等重大工作任务推进,结合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居住环境等民生问题的解决,抓好“拆、建、管”一体推进,着力打造不同区域特色的亮点精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标杆,合力打造违法建设治理的“亮点品牌”“苏州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