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3年内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

时间: 2021-07-03 03:2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到2023年,苏州农村物流达标县(含示范县)覆盖率要达到100%。昨天(7月2日)下午,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苏州市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经过3年努力,要基本建成“资源共享、服务同网、信息互通、便利高效”的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物流服务保障。

3年内叫响

“农”字号服务品牌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乡物流一体化是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的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对于保障城乡物资顺畅流通、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布,苏州农村物流达标县建设全面启动,在年底完成苏州市和各市、区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的基础上,3年内要实现农村物流达标县(含示范县)覆盖率100%。

苏州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建设也将加快推进,3年内要有叫得响的品牌。一方面要规范农村物流服务标志标识和信息服务,以县域为单位,统一设计、制作农村物流服务标志标识;另一方面,苏州将加快推进部、省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申报工作,到2023年,除了常熟市计划要完成部级或省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申报工作,各市、区培育骨干农村物流企业或建立农村物流联盟企业要求不少于1家。

村委会供销社

都能收快递

为提升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覆盖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要因地制宜利用乡镇客运站、农村货运场站、公路服务区、交管所、公路养护站、邮政快递、电商供销等相关设施资源,新建或改造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农村物流快递服务设施。

其中,城镇化率高的市、区基本实现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城镇化率低于70%的市、区至少完成2个乡镇客运站改造,提供综合运输服务。到2021年,苏州要实现县级农村物流中心覆盖率达到100%,乡镇农村物流快递服务站覆盖率不低于95%;到2023年,村级农村物流快递服务点覆盖率不低于90%。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鼓励物流企业在统筹当地货源的基础上,为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农资销售、连锁商超等企业提供共同配送服务,重点鼓励交通运输、邮政快递企业建立企业联盟或组建第三方配送公司,推进站场和配送车辆资源共建共享。

同时,要综合利用农村现有的村委会、村邮站、小超市、电商服务点、益农信息社、电商示范村、供销社等场地,推动建设农村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智能快件箱等农村邮政快递类公共基础设施,到2022年,各市、区主要品牌快递服务建制村通达率要达到100%。

城乡配送

融合发展新业态

推动城乡配送融合创新发展也是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3年内,苏州将有望兴起交邮、交农、交商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

具体来说,各地将鼓励本地电商与快递企业联合,引导骨干企业加强联动合作,创新发展“客运+货运两网合一”“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网络平台货运+农村物流”“特色产业+农村物流”等物流服务模式,到2023年,至少形成2种城乡物流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农村物流服务模式,并在本地区内推广应用。

在农村快递物流难以覆盖的区域,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地结合实际,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镇村公交企业开展合作,使用符合要求的镇村公交车辆,发展“交邮惠民”公交代运邮件快件线路。

在农村物流设备设施方面,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重点建设农村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设施,在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建冷库或改建冷库。有条件的市、区还可建设气调贮藏库,对商品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进行气调贮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