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去年底绿色信贷规模达2460亿元

时间: 2021-10-23 02:0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积极开展金融服务支持绿色低碳转型探索,至去年底,绿色信贷规模已达2460亿元,绿色信贷利率水平和金融风险水平相对较低。通过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支持区域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苏州在省内乃至全国率先推出了一批绿色低碳转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绿色信贷创新产品方面,今年4月,苏州吴江一家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在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完成全市首例排污权抵押登记,苏州农商银行采取“排污权 其他担保”的组合担保模式,向该企业发放1200万元贷款,这是江苏省首笔超千万元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7月,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联合合肥分行为苏州工业园区中鑫配售电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发放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将贷款利率与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挂钩,设置分档利率,融资成本随着发电量、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

在绿色债券创新方面,2017年11月,苏州就落地了全国首单民营上市公司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17东华能源GN001)。今年3月,苏州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江苏省内首单“碳中和”债券。该债券募集资金用途更加聚焦,项目遴选更加精准,信息披露更加透明,主要用于产业板块绿色建筑项目建设运营;4月,苏州科技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亿元绿色中期票据,债券资金主要用于苏州科技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绿色建筑项目建设,这是江苏省首单绿色永续票据。

此外,苏州积极推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金融建设。去年7月,苏州银行在示范区设立省内首家绿色支行;8月,中国银行吴江分行为吴江马氏纺织有限公司发放“长三角生态绿色贷”300万元,成为示范区内发放的首笔“长三角生态绿色贷”;9月,苏州农商银行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编制“中证中财—苏农长三角ESG债券指数”正式上线,该指数反映长三角地区ESG分数较高的发行人所发行债券的整体表现,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今年9月,苏州发布《关于苏州市绿色低碳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意见》,以解决绿色低碳发展中‘资本’‘资金’需求为核心,统筹政府和市场资源,探索建设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服务中心、苏州绿色低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苏州绿色低碳创新金融实验室三大基础平台,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体系与机制完善,撬动金融资源大幅投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据悉,下一步,苏州将突出服务实体与科技功能、发挥数字金融创新力量、有效运用产业资本工具、强化金融开放合作机遇,积极对接服务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建设等,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以绿色低碳为抓手,探索形成金融、科技、产业“三角互动”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