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文体旅游

昆山古镇周庄奉上“夜经济”新样本

时间: 2022-07-21 17:36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2022年旅游景区质量提升案例汇编》,昆山周庄古镇景区的“点亮夜周庄创造文化新体验”案例成功入选,为全国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学习样本和参考借鉴。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提升旅游形象、引领旅游消费、带动富民增收的重要载体。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与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面向全国知名旅游景区,聚焦体制机制创新、绿色发展、规范管理、服务升级、产品更新、文化赋能、社区共享等七个方面,梳理景区面临的难点痛点,总结景区质量提升的经验做法,精选52家具有典型意义的旅游景区具体做法汇编成册。江苏省共有两个案例入选,分别是周庄古镇景区的“点亮夜周庄创造文化新体验”案例及常州市环球恐龙城景区的“创新产品破局重生”案例。

周庄地处江南水乡腹地,以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南水乡风貌享誉海内外。近年来,面对古镇类景区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现状,周庄古镇景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助力景区向休闲度假型转型,撬动周庄全域旅游布局。

“夜周庄”总体定位是打造一个周庄本地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夜游品牌,缘起是江南人的夜文化,基调是周庄原生态水韵,肌理是水乡古典镇集社区,体验是现代文旅思想赋能的周庄夜生活。在此基础上,形成夜周庄“三湾二廊一体一带”整体规划,其中“三湾”是南湖湾、蚬江湾、西部湾夜间水上景观光影体验区;“二廊”是荟萃夜间特色餐饮和数字光影多媒体技术的水上风情廊及以夜间集市展示呈现非遗的江南手艺廊;“一体”是汇聚夜间原创娱乐休闲体验项目的江南人家演艺综合体;“一带”即急水江两岸宜旅宜居的亲水酒店、民宿客栈集群的滨江旅居带。景区以呈现最江南的周庄生活为主题,夜间古镇灯光以生态、柔美、宁静为整体视觉感受,以河为媒,将周庄百姓的生活场景徐徐铺成展开。同时,以光影科技、艺术设计点亮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用情景演绎和文创灯光将夜间体验串珠成链,形成“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大特色产品,并通过“桨声灯影,船游周庄”水上游线进行串联。

近年来,周庄古镇通过打造“夜周庄”进一步助推全域旅游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景区影响力和竞争力。如今,周庄旅游直接从业人员已超50%,仅《四季周庄》演出、游船等项目,就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2021年,周庄古镇还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