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文体旅游

昆剧《浣纱记》跨时空“穿越”

时间: 2022-08-22 13:43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依托5G+全息投影技术生成立体戏曲人物影像,8月20日晚,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主舞台上演的昆剧《浣纱记》同步“穿越”至大渔湾草坪广场,让观众感受“沉浸式”昆剧演出。这是全国首次将3D全息投影技术融入到昆剧表演中,让戏曲穿越时空进行全维度展演,打造了充满科技元素的全息戏曲艺术舞台。

作为“戏曲+科技”展演首秀,《浣纱记》是昆山当代昆剧院为纪念昆剧开山鼻祖梁辰鱼诞辰500周年的致敬之作,从原著吴越争霸中发掘再创,以“四折三楔子”的结构演绎乱世中西施的爱情与人生。该剧力邀全国创作名家精心打磨,把当代的叙事方式与审美风尚渗透进传奇经典中,展现了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独特气韵。

《浣纱记》曾参演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入选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是近年来昆剧的精品之作。“以现代技术赋能传统优秀戏曲,创新手法放大了戏曲的魅力和美感。”剧中勾践扮演者陈超表示,此次《浣纱记》运用5G+全息投影技术,打破传统戏曲节目视听界限,让传统艺术从剧场中“走出来”,使戏曲艺术更加年轻化、时尚化。

全息直播利用全景相机拍摄360度视频,依托高端软件建模技术,通过相机矩阵、光场渲染等技术,模拟各个视点方向叠加的全部图像,将演员的一举一动、一颦一蹙实时呈现,使千里之外的人物分身有“术”,突破空间的束缚。观众无需借助任何设备就可裸眼观看,连人物的细微表情、衣服褶皱等细节都清晰可辨。同时,该剧也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实现线下演出、线上直播、全息直播三位一体,让戏曲传播方式更加丰富多元。

以今年百戏盛典为契机,昆山积极探索“科技+戏曲”模式,首次将全息投影技术融入戏曲表演中,让传统戏曲迸发新活力。通过昆剧数字化,有效延伸了戏曲节目传播链,开创了公众戏曲直播表演先河,体现了未来“云剧场”的发展趋势,推动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