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苏州市城市地下道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苏州市城市道路突发塌陷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7-12 13:50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量:

为及时有效应对全市城市地下道路和城市道路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6月3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苏州市城市地下道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苏州市城市道路突发塌陷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随着城市经济的蓬勃发展,城市化速度在不断地加快,市政设施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作为市政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道路和城市地下道路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其中地下道路结构为封闭环境,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其疏散和救援相对困难。近年来,在全国不同城市发生的道路塌陷和城市地下道路突发事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2021年底印发的《江苏省城市地下道路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江苏省城市道路塌陷应急处置技术指南(试行)》文件要求,各地需完善城市道路和地下道路相关应急预案。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地下道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苏州市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起草过程

2021年4月-8月,市城管局启动了《苏州市城市地下道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苏州市城市道路突发塌陷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调查、调研等方法,草拟《预案》初稿。2021年8月-11月,预案初稿征求涉及部门、单位以及各地城市道桥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在征求意见稿修改基础上,形成了《预案》(评审稿),并组织了专家评审,进一步完善《预案》。2022年初市城管局根据省住建厅《江苏省城市道路塌陷风险评估技术指南(试行)》和《江苏省城市道路塌陷应急处置技术指南(试行)》两份指导性文件,对《苏州市城市道路突发塌陷事件应急预案》的事件分级、预警处置等内容进行了调整。2022年6月修改完善形成了预案报审稿,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总则、风险源、应急指挥体系、预防预警、应急响应程序、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等7个方面。重点内容如下:

1.总则。主要规定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预案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突发事件的分级情况。

2.风险源。主要按照突发事件不同类型和原因,初步罗列可能导致事故的风险源。

3.应急指挥体系。主要规定了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架构、成员及其各自的职责。

4.预防预警。主要规定了日常维护、监测、报告等预防机制;规定了预警分级、发布及预警响应的相关流程。 

5.应急响应程序。主要规定了不同等级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程序,重点描述了市级层面的应急响应程序。

6.后期处置。主要规定了善后处置、社会救援、事件调查、评估与总结等内容。

7.应急保障。主要规定了各类应急保障,包括队伍、通信、技术、运输、医疗、物资、供电、经费保障等。

四、其他事项

两份预案分别严格按照《江苏省城市地下道路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江苏省城市道路塌陷应急处置技术指南(试行)》的相关规定,结合苏州市实情和具体实际情况编制。

为了增加《苏州市城市地下道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前瞻性和指导性,该预案增加了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响应指南,主要规定了在大风、雪灾冻灾、出入口山体滑坡、停电、火灾、危化品泄露、暴雨洪水灾害等日常养护时的预防性措施和事件发生时的处置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