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2023年昆山市新登记企业达1.77万家

时间: 2024-01-23 14:18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昆山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2023年昆山市新登记企业达1.77万家,平均每个工作日约71家,全年新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12%,数量位居苏州市首位;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98万个,同比增长20.28%。

企业纷至沓来折射出昆山服务的高效周到。2023年11月30日,昆山市“马上办”服务中心挂牌。线上“鹿路通”“马上办”服务专区汇集16个部门50项功能应用360项服务场景,线下打造“市—区镇—村(社区)—园区(商圈)”四级服务网络,确保“企业有需要、我们马上到,群众有期盼、我们马上办”。截至2023年底,“马上办”服务中心通过上门办、集成办等方式共服务昆山市各类企业5.73万余次,收集处理诉求4.06万余件。

好的营商环境,既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也是更持久的生产力。昆山市行政审批局以线上“全链通”、线下“一窗通”为双链驱动,助力审批效能再提升;通过建设“一网通办线上智慧专区”,设立综合受理区和自助申报区,提供“肩并肩”“一对一”帮办导办服务,开启“云综窗”“云帮办”“云上督”的“云上办”服务模式,努力压缩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供“云上办事”全新体验。

同时,“全城通办”“1+N联办联销”“云踏勘”等“智慧审批”亮点纷呈。昆山积极制定《市场主体准入准营“证照联办联销”工作方案(试行)》,统一“证照联办联销”业务流程,最大限度减少跑腿次数、精简办理环节、压缩受理材料;借助“云上办”平台创新打造“屏对屏、不见面”的“云踏勘”模式,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政务服务办事体验。

昆山还以“个转企”“智慧登记”“集中登记”等模式升级,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把“个转企”登记程序由“一注一开”两个流程压缩为“个体工商户变更为企业”一个流程,转型企业最快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个转企”登记;引入网约车办理RPA机器人,有效解决网约车业务办理过程中的二次信息录入问题,将相关业务工作的处理时间缩短了60%至70%。截至2023年底,共有3万多户个体工商户通过智慧登记成功申领了营业执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