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4〕6号

时间: 2024-02-19 10:38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4年2月4日下午,吴庆文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审议《苏州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强基提能惠民”三年行动(20242026)“1+6+N”系列工作方案》《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苏州市服务业企业招大引强培优育强行动方案》《2024年全市城乡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视频会议)建议方案》及全市优秀企业和金融机构通报表扬名单;审议废止《苏州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听取春节期间稳岗稳产、房地产市场、交通运输、市场保供、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情况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春节期间稳岗稳产、房地产市场、交通运输、市场保供、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市各相关部门关于春节期间稳岗稳产、房地产市场、交通运输、市场保供、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深入细致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

(二)各地各部门要着重做好各级各类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监督,备足应急力量和救生设施,确保不出问题;要加强危化品、交通运输、城镇燃气、文旅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加强“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强化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在岗在位,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三)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指导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积极鼓励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合力营造“稳定生产、活跃消费、暖心过年”的良好氛围;要狠抓欠账、欠款、欠薪清理工作,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用好国家房地产融资政策,落实好各类政策措施,开展好住房团购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房地产市场一季度“开门红”目标;要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及时共享客流运行、气象预警和运输组织等信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储备应急物资,坚决保障春运期间交通有序平稳安全;要准确分析市民消费需求变化,及时督促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和大型商场丰富商品种类,拓宽货源渠道,确保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要扎实做好春节文旅市场准备工作,举办好文旅惠民活动,落实好文旅便民政策,确保来苏游客和留苏市民过一个喜庆、祥和、精彩、安全的春节。

二、审议《苏州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强基提能惠民”三年行动(20242026)“1+6+N”系列工作方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强基提能惠民”三年行动(20242026)“1+6+N”系列工作方案》。由市委政法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开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强基提能惠民”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决策部署和省有关工作要求,对全市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强化民生保障工作再细化、再部署、再推动的有力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夯实治理根基、提高治理效能、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推进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各地各部门要深入研究、系统谋划、全力推进,确保各专项行动定位准、抓手实、成效有预期;要充分结合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具体责任,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要加大总结宣传和鼓励激励力度,有效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能动性和创造力。

三、审议《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制定我市《实施意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有力有效推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统筹抓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治理和农民增收等重点任务,有力推进智造之城和鱼米之乡有机融合、相辅相成,加快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坚持因地制宜、项目带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发挥好《实施意见》中明确的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作用,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锤炼过硬本领和弘扬务实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四、审议《苏州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42026年)》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42026年)》。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低空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新赛道,拥有巨大市场空间和广阔发展前景。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快学习研究和工作推进,不断营造低空经济发展“苏州热度”,探索低空经济发展“苏州模式”。

(三)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打造全国低空经济示范区的目标,切实做好低空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特别是重要基础设施布局要全市统筹,做到一盘棋考虑、一张网管理;要认真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抓紧编制出台全市低空经济发展规划、低空经济发展产业扶持政策等相关配套文件,加快形成系统布局。

五、审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视频会议)建议方案》及全市优秀企业和金融机构通报表扬名单

(一)原则同意《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视频会议)建议方案》及全市优秀企业和金融机构通报表扬名单。由市发改委、市工商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二)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召开大会及通报表扬全市优秀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稳定和改善市场主体预期,持续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完善对企业和企业家发展的跟踪、关心、支持和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六、审议《苏州市服务业企业招大引强培优育强行动方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服务业企业招大引强培优育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制定《行动方案》,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招商工作模式和机制变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市服务业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建成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地。

(三)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和部门职能,紧密抓好《行动方案》后续衔接落实;要紧盯服务业各细分行业发展最新动向,定期向招商单位提供最新招商领域,着力招引项目质量高、发展潜力好的龙头企业;要推动产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楼宇经济和产业孵化空间提档升级、协同发展,为招引项目和培优育强提供全周期空间保障。

七、听取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下一步工作建议。由市卫生健康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二)国家卫生城市是肯定一个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也是评价一个地方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城市治理水平的直接体现。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在规定期限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深度融合推进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和健康苏州建设,积极营造美丽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八、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市体育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以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

(二)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调动老年人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老龄工作和老年人体育工作的统筹,及时研究制定配套措施,着力构建高水平的老年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三)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适老化体育场地设施规划建设,落实面向老年人的各项优待政策,积极营造老年人健身良好环境;要广泛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丰富老年人健身活动,不断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推广和普及,推动体育与养老、康复深度融合发展;要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提高政策惠及面和知晓度,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九、审议废止《苏州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

(一)原则同意废止《苏州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由市体育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二)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江苏省体育经营活动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执法,持续提升我市体育事业法治水平,保障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两会”精神。

出席:吴庆文 顾海东 唐晓东 查颖冬 周达清 施嘉泓  季晶 张桥 俞愉

列席:吴琦 盛乐 蒋华 金晓虎 谢飞 刘锋 顾红辉 黄志强 徐自建

市人大法工委陈雪珍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张正龙 市政协社法委蒋亚亭 市纪委监委邹洪凯 市中级法院赵海生 市检察院夏军 市委宣传部刘纯 市委统战部王蓓蕾 市委政法委邓根保 市委研究室乐治洲 市委网信办陈雪嵘 市委编办曹继军 市发改委虞伟 市教育局华意刚 市科技局徐积明 市工信局张文彪 市民宗局许玉连 市公安局吴建伟 市民政局陈正峰 市司法局王益冰 市财政局刘小玫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莫栋升 市生态环境局金春林 市住建局王晓东 市园林绿化局曹光树 市城管局杨青松 市交通局焦亚飞 市水务局徐春明 市农业农村局宁春生 市商务局孙建江 市文广旅局徐红霞 市卫生健康委张志芳 市退役军人局朱力 市应急局魏杰 市审计局沈璐 市外办惠艳烂 市国资委陈春明 市政府研究室陈震欧 市行政审批局张建明 市市场监管局钱斌 市体育局阙明清 市统计局夏文 市医保局施燕萍 市信访局蔡蔚 市粮食和储备局江皓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张礼贤 市机关事务局尤培东 市总工会俞靖 团市委刘飞 市妇联孙姝 市残联胡岚 市红十字会马红英 市广电总台王晓雄 市供销社王向东 轨道集团金铭 港航集团郑丙华 农发集团吴果伟 交投集团王新明 公交集团谢铁生 大数据集团何乃剑 市税务局李鹏 市气象局祁杰 苏州海关吴敏 苏州供电公司鞠非 电信苏州分公司顾锦飞 移动苏州分公司王利民 联通苏州分公司陈华 市邮政管理局杨月新 市通管办陈国勤 人行苏州市分行陈军 金融监管总局苏州监管分局葛步明 张家港市蒋鹏 常熟市俞翔 太仓市张展 昆山市单杰 吴江区李红 吴中区周学斌 相城区杨晓峰 姑苏区陆文明 苏州工业园区卢渊 苏州高新区马春兰 太仓港口周晓荷 市消防救援支队顾劲松 苏州火车站冯亮 市农科院姜红卫

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国家安全局、苏州军分区的代表

记录:谢志刚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42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