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4〕10号

时间: 2024-03-28 11:03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4年3月14日下午,吴庆文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审议《苏州市城市算力网建设规划(20242028)》《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励办法》,审议修订《苏州市区推行绿色殡葬工作实施办法》,听取2024年苏州市重点项目清单编制情况的汇报,进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学习《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苏州市城市算力网建设规划(20242028)》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城市算力网建设规划(20242028)》(以下简称《算力网规划》)。由市大数据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制定《算力网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等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抢占数字化改革重要机遇,进一步夯实放大苏州长三角地区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优势,加快建设东部算力产业发展高地及国家算力市政化典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认真筹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落实。

(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算力网规划》要求,统筹考虑项目建设、产业布局、空间布局、质量效益等各方面因素,细化分解任务目标,抓紧制定实施细则,一体推进算力站、试验线、调度网等建设任务,加快建设“522”一体化城市算力网络;要依托一体化算力网络,统筹调度用好先进算力,服务支撑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一批价值高、集成强、辐射大的特色场景和重大项目;要加快培育形成算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新生态,有力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大模型、金融科技、生物医药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切实将先进算力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二、听取2024年苏州市重点项目清单编制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2024年苏州市重点项目清单编制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2024年苏州市重点项目清单。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二)市重点项目对集聚发展后劲、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围绕“抓项目、促发展”,强化服务、积极协调,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各地各部门要通过省、市、县(区)三级重点项目联动安排,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能早则早、能快则快,把工作往前做、任务往前排、进度往前赶,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顺利进行;要全力保障要素供给,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持续提升重点项目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作用;要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和质量水平。

三、审议《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励办法》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以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

(二)重新制定《奖励办法》,既能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也能更好引领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有效激发企事业单位创新创造活力。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发挥好《奖励办法》作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三)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优秀知识产权的培育力度,挖掘更多优质专利参与市奖评选,争取更多国家、省级奖励荣誉;要更加注重对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激励,进一步树立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的鲜明导向,不断壮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要服务好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等重要创新载体,帮助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助力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

四、审议修订《苏州市区推行绿色殡葬工作实施办法》

(一)原则同意修订《苏州市区推行绿色殡葬工作实施办法》。由市民政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以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

(二)推行绿色殡葬,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殡葬改革、减轻群众负担、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广绿色殡葬,不断培育现代绿色殡葬、人文殡葬新理念、新风尚;要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加快推进绿色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更好地保障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需求;要进一步宣传普及绿色殡葬相关政策和知识,倡导“厚养礼葬”、“节地生态”的现代殡葬观念。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与会人员共同听取了常熟理工学院安全工程系主任姚嘉杰所作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讲座。

出席:吴庆文 顾海东 查颖冬 周达清 晶 桥 

列席:琦 乐 金晓虎 飞 锋 顾宝春 虹 顾红辉 黄志强 晶 徐自建

市委机要保密局王安方 市委宣传部奚松 市发改委虞伟 市教育局杨俊达 市科技局赵玮芳 市工信局张文彪 市民宗局许玉连 市公安局黄戟 市民政局陈正峰 市司法局王益冰 市财政局刘小玫 市人社局夏永华 市资源规划局莫栋升 市生态环境局张鹤 市住建局陈实 市园林绿化局华益明 市城管局潘剑铭 市交通局陈飞 市水务局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宁春生 市商务局张飞 市文广旅局方雪华 市卫生健康委沈洁 市应急局魏杰 市审计局沈璐 市外办洪军 市国资委杨秀英 市政府研究室陈震欧 市行政审批局张建明 市市场监管局顾玉琪 市体育局阙明清 市统计局夏文 市医保局施燕萍 市粮食和储备局江皓 市人防办李赞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张礼贤 市机关事务局尤培东 城投集团盛梦龙 轨道集团陆文学 水务集团高草原 交投集团陆卫 文投集团陈龙 大数据集团何乃剑 苏州供电公司李秋实 市通管办陈国勤 张家港市王春江 常熟市吴晓红 太仓市傅玖 昆山市周继春 吴江区南北 吴中区朱广超 相城区杨晓峰 姑苏区陈宇操 苏州工业园区刘强 苏州高新区沈琰 市消防救援支队朱亚明

市委办公室、市委网信办的代表

记录:谢志刚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43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