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

平江古巷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0-29 10:11 访问量: 【 字体:

古城有姑苏,姑苏看平江,平江古巷是苏州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提到平江古巷,一定离不开著名的《平江图》。南宋绍定二年(1229年),平江知府李寿朋绘平江府平面图,摹刻《平江图》石碑成为世界上现存最早的石刻城市地图。苏州古城至今依然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

平江历史街区中古巷众多,千百年来,小巷里的人和事构成了苏州的历史。如大儒巷,西起临顿路、东至平江路,因明代大儒王敬臣居此而得名,巷内有昭庆寺、德龄堂吴宅、端善堂潘宅。钮家巷,也是临顿路至平江路的一条古巷,今钮家巷内有元和县城隍庙。

苏州人历来风雅,在街区一些街巷的名称中也可见一斑,丁香巷,西起平江路,东至仓街,因巷内有多棵丁香树故得此名。菉葭巷,西起临顿路,东至平江路,陆氏为苏州大姓,有陆氏族人居此而得名,后根据吴语谐音,雅化为菉葭巷。

20余条纵横的街巷,13座布满历史痕迹的古桥。还有众多带着人文记忆的古宅、古井、古树、古牌坊,星星点点散落在平江各条古巷子里。平江古巷就犹如一座没有围墙的江南文化博物馆。展现着水乡古城风貌。诉说着千余年的平江故事。

平江古巷中随处可见带着深刻人文记忆的古代遗产,形成了深厚的历史文脉,孕育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它又是姑苏精致生活的一个窗户,原住民的市井烟火和吴侬软语能传递江南水乡的宜人风情。

在“运河十景”项目建设中,平江古巷将围绕老旧区域搬迁和改造、老宅院落保护修缮、特色街巷打造、精品酒店招商、运河文旅产品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做优做美运河文化最精华的部分。

未来的平江路,将更让你期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