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

石湖五堤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0-29 10:57 访问量: 【 字体:

石湖是太湖湖湾之一,与七子山一起构成苏州古城四角山水的西南角。历史上有赞誉“吴郡山水近治可游,惟石湖为最”。

石湖位于苏州古城西南,石湖南北长4500米,东西宽2000米,水域面积256万平方米,分为东石湖、西石湖和南石湖三个湖面,共有吴堤、越堤、石堤、杨堤和范堤5堤横卧于水面之上。石湖是一个以吴越遗迹和田园风光见称的风景区,为太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拥有渔庄、天镜阁、行春桥、石湖串月等景观景物。2013年,石湖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相传吴越春秋时,越人掘溪进兵,凿石开渠以通苏州,故名石湖。南宋诗人范成大,晚年退居石湖,号石湖居士,留书《重修行春桥记》于人曰:“凡游吴中而不至石湖,不登行春,则与未始游者无异。”清高宗乾隆皇帝六下江南而六临石湖,赞曰:“佳丽江山到处同,惟有石湖乃称最。”

石湖五堤中,吴堤、越堤以纪念吴越文化而名,杨堤和范堤则分别纪念隋朝大臣杨素和南宋著名诗人范成大,石堤以石湖命名。这五条堤岸将石湖水域分为三部分,是江南湖泊堤径最密集的一处,造就石湖十八景之一“翠堤分水”,长堤如翠带蜿蜒于水面,勾画出优美的线条和轮廓。形成水外有水、路转景异的观赏效果,是石湖的一大特色。

石湖五堤各有特色和景致,且文化内涵丰富,值得细细观赏。吴堤全长约2000米,是石湖最长的堤岸,秋景最胜,堤上有乌桕、枫树等红叶和橘子、红叶李等秋果,形成十八景之“越溪双红”。与吴堤相连的石堤,是西石湖和南石湖的分界线,石堤双面临水,堤上有百狮桥,126只形态各异的狮子,寓意美好,是景区最长的一座十九孔桥。越堤在石湖中部,把石湖分为东西两部分,是主要赏景路线,堤岸西面水中建筑“天镜阁”,是石湖标志性建筑之一。范成大的天镜阁早已不见踪迹,1993年,参照《盛世滋生图》在湖心洲上再建天镜阁,它外形如舟,在四周湖水的倒映下,仿佛楼船航行于烟波中。杨堤和范堤是纪念名人而命名,范公与石湖关系之密切无须赘述,而杨素也与苏州颇有渊源。隋开皇十年,江南士族豪强叛乱,杨素率大军讨伐,击破苏州沈玄桧叛军后,因原来的城郭不能安守,杨素移军上方山建新城作为郡治,这就是“新郭”的由来。

在苏州,自古有八月十八“石湖看串月”的民间习俗。清代诗人沈朝初有诗云“苏州好,串月有长桥”,诗里的长桥便是石湖中的行春桥。该桥为九环洞桥,皓月当空之时,9个环洞各映月影一轮于湖水之中形成“九月一串”之奇观。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石湖开始全面规划建设,并列入太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成为其中的十三个景区之一。“落日淡烟消,平湖碧玉摇”的景致逐步恢复。

2021年,苏州建设“运河十景”,石湖将进一步推动五堤及景区滨湖区域环境优化提升,同时积极推动渔家村文旅项目建设,将打造以艺术创意、沉浸体验、生态宜居、休闲旅游、功能提升为主要内容的蠡墅生活美学小镇,“石湖五堤”又将再造胜景。

石湖佳山水,五堤倚运河,石湖景观为后世留下宝贵财富。在大运河水的浸润与滋养下,湖山相映,塔影画桥,交织成一幅江南山水画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