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

吴门望亭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0-29 09:56 访问量: 【 字体:

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之一,一条京杭大运河串联起千年的历史与繁华,成为苏州永远的文化符号。

2021年年初,苏州正式启动“运河十景”建设,打造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石湖五堤、宝带桥、平望·四河汇集等十大运河文化地标。

望亭坐落于苏州西北,太湖之滨,历史上深受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的青睐,究其原因,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望亭“三水交汇”,北有望虞河,西临太湖,大运河穿镇而过,使得望亭地形像一只贝壳。

作为大运河苏州段的起点,望亭镇“以亭为名,因河而兴”,被誉为“运河吴门第一镇”。古老的运河水在这片土地上蜿蜒绵长,伴随了一代又一代望亭人的成长,也在每个望亭人的心中灌溉出了深深的运河情,至今望亭仍留存着古长洲苑、月城、皇亭碑等古址遗存。

为精心塑造“吴门望亭”特色文化品牌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2019年,运河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对外开放。运河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望亭中心镇区,在京杭大运河西侧,把运河文化特色与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实现功能融合,最大限度发挥运河公园和文化旧址的作用。公园核心位置恢复了御亭、皇亭碑、驿站、石码头牌楼等历史遗存。并新建了望运阁、文化展示馆,同时将望亭老街风貌、遗址考古文化、中医文化等特色内容融入其中。

2020年底“运河百诗碑廊”也在望亭镇大运河畔建成。运河百诗碑廊总长73.6m,可展出书法碑刻百余幅,作品将汇集全国运河名城书法佳作,碑面全部由人工雕刻,漫步在碑廊,眼前所见是诗篇精粹,身畔是大运河浩浩汤汤,脚下仿若跨越千年,穿梭于古今。

为积极响应苏州“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打造要求,望亭镇推出了“稻香小夜曲”文旅夜经济品牌,同时打造“吴门运河第一集·望运集”夜市。

大运河见证了望亭的发展历史与延续,然而这还不是望亭的全部。别忘了,这里还有良田万亩,稻香十里。有着“典型江南,稻香小镇”美称的望亭,水稻种植面积达6700亩,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其中采用智能灌溉面积约2500亩。

稻香小镇里还有8件为稻香公园量身打造的大型艺术装置,形态各异,以“春耕、夏长、秋收、冬藏”为主题,将望亭镇地域文化特色和北太湖生态风貌融于当代艺术元素,以艺术塑造乡村魅力,展示乡村之美。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