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

宝带桥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0-29 10:59 访问量: 【 字体:

运河之畔,一座历经千年,饱经风霜的古桥,以曼妙妩媚的身姿,成为苏州一大胜景,也是大运河苏州段“运河十景”之一,它就是宝带桥。

宝带桥,南北横卧于大运河和澹台湖之间的玳玳河口,与古运河平行,全长约316米,53孔连缀,是我国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大型古代连拱石桥,人们都称赞我是“苏州第一桥”。宝带桥,玉带横波,传说为当时苏州刺史王仲舒捐宝带资助建成,又因桥形长似玉带,得名“宝带桥”。

过去宝带桥上纤夫日夜络绎不绝,一步步挽舟破浪前进,元代诗人善住就曾在这里写下“涛声荡夜起,并入榜歌长”的诗句。走在宝带桥上,可以感受到桥上的风特别大,就像是一个水上的十字路口。一千多年来,宝带桥根据需要屡修屡建,依然保留着曾经的样式。桥体两端各有一对石狮,桥北堍现仅剩一只,在北堍和中间位置还有宋朝留下的两座石塔。

宝带桥诗情画意,相传每到中秋之夜,明月当空,荡舟于澹台湖面、宝带桥旁,桥孔倒映,恰似月圆。五十三个桥孔出现五十三个月影,孔孔相连,月月交映,是“宝带串月”的一大盛景。如今,宝带桥在航运上的作用已被淡化,在它的东边,挺立着一座全钢结构的双层大桥——斜港大桥。除了斜港大桥,附近还有宝带桥—澹台湖核心展示园、吴文化博物馆。宝带桥—澹台湖核心展示园作为大运河生态休闲带建设的东部最重要节点,以宝带桥为文化原点,着力打造集旅游文化、生活、商贸于一体的澹台湖城市滨水区。

吴文化博物馆于2020年6月正式开馆。由湖畔远观,博物馆的主体建筑,灰白墙体、玻璃幕墙、错落有致,犹如散落在河网密布的水乡阡陌上的粉墙合院,又仿佛是一只只精心雕琢的子冈玉宝盒,将吴中的珍奇和精妙尽收其中。

历经千年,饱经风霜的宝带桥依然静卧运河之畔,以曼妙妩媚的身姿成为吴中一大胜景;涛声依旧,为古老的石桥留下了风雨兼程的深沉印记,也让江南文化在水光船影间,有了生生不息的表达。

有空不妨来这里,看看运河上南来北往的船只,寻找澹台灭明教书讲学的身影,静静欣赏那座卧波长虹的宝带桥,将运河风光尽收眼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