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

枫桥夜泊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0-29 10:08 访问量: 【 字体: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代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枫桥成为了江南乡愁的寄寓之地,也将苏州的形象深深地刻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

枫桥的夜色,朦胧中带着惆怅与寂寥;寒山寺的钟声,悠远不绝,穿越古今。早在2019年末,囊括了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枫桥古镇和古运河“五古”特色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枫桥景区,向社会免费开放;2020年,“运河十景”建设启动,枫桥的发展之舟自此驶向更广阔的天地,缓缓掀开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页。

寒山古寺

寒山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多次遭到火毁,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寒山寺素以钟声闻名天下。每年12月31日晚上,寒山寺都会举行敲钟仪式,钟敲108下。每一下代表一个烦恼,听完钟声,来年烦恼便随风而去。

江枫古桥

枫桥景区内有两座古桥,枫桥与江村桥。枫桥旧名“封桥”,因漕运夜间封此桥禁止船只通行,后讹为“枫桥”。枫桥屡经毁修,如今的枫桥为花岗石单孔半圆石拱桥,全长39.6米,宽6米,两侧各有引桥。江村桥位于寒山寺照壁前偏南,为单孔石拱桥,建于唐代,清康熙四十五年(1707年)由当地人程文焕发起募捐重建,1984年,苏州市政府拨款整修,并列有《重修江村桥记》。江村桥与枫桥相望,对愁而眠;拾阶而上,闻钟听风。

铁岭古关

铁铃关由城楼、关台等组成,建于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又称枫桥敌楼,为苏州“三关”之一,是明代抗倭斗争的重要遗迹。清道光九年(1829年)重修,次年改建上层为文星阁。

枫桥古镇

古代的枫桥古镇地处水陆交通要道,舟楫往来,商旅云集。宋元时期,枫桥市肆已闻名遐迩,明清时期达到空前繁荣。唐伯虎有诗云:“金阊门外枫桥路,万家灯火迷烟雾。”清代,枫桥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粮食集散地,有“枫桥塘上听米价”之说。现在的枫桥古镇保持了粉墙黛瓦、石板街道、前街后河、错落有致的古朴风貌,两条工艺古街交会于枫桥铁铃关景点,是游客观光、购物、休憩的好去处。

古运河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历经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江南运河,又称江南河,是京杭运河在长江以南的一段。运河从无锡西来,由望亭进入苏州地区,经浒墅关直达枫桥。到枫桥后,古运河分为向南、向东两支。向南为枫江,通向横塘接胥江,再折入苏州外城河,经盘门、觅渡桥、尹山桥,南与吴江运河段相连;向东为运河故道,接上塘河通阊门城濠。

坐上古运河游船,近距离感受古运河之美,白天和夜晚,可以欣赏不一样的美景。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枫桥古镇和古运河勾勒出一副美丽的“枫桥夜泊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