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

平望·四河汇集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0-29 11:01 访问量: 【 字体:

平望,位于吴江,被周边大小湖泊包围,大运河从北逶迤而来,至平望分为三条运河河道,一条为頔塘沿太湖至湖州,两条至嘉兴。平望北临太浦河,南接莺脰湖,周边大小湖泊林立,是水乡泽国的现实映照。

这几条水系给平望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大运河的开凿,这个运河十字路口的小镇的荣光与发展都与之相关。隋代,江南运河贯通南北,大运河与东晋开凿的頔塘在平望相会,此地烟波浩渺,自南而北只有塘路鼎分于葭苇之间,天光水色,一望皆平,平望得名于此。唐代后,由于运河的关系,在平望安德桥附近建驿站,始有人聚集往来。始建于唐代的安德桥仍矗立在平望镇,原来是平望最高的点,唐代诗人颜真卿有《登平望桥下作》,其中有云“登桥试长望,望极与天平。际海蒹葭色,终朝凫雁声。”

随着大运河水运的发展,平望这处水上交通要道愈加重要,北宋时期,平望大商巨舶云集,物货充溢已形成镇之雏形,早期平望镇渐成规模,为了保障运输安全,政府还置军垒以儆寇盗。

南宋时期,随着定都杭州,江南运河这段交通要道更加重要,平望位于苏州和杭州之间,且运河水运可在此转运至杭州、湖州,其重要性愈加凸显,政府在平望设立巡检司署,并派驻重臣镇守。元朝在巡检司外还另立了千户所,方便管辖,可见当时平望地区常住人口已众多。

明清两代,江南地区经济发展,农业、手工业发展成熟,包括平望在内的无数江南小镇成为了苏州、杭州这些大城市商品经济的原料产地、交通中转站。平望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了米面、豆麦交易副中心。

平望自宋元开始设水陆两驿,周边商品贸易与行旅之人众多,平望镇旅店肆站林立,“千艘万舸远近毕集,俗以小枫桥称之”。

时至今日,大运河航道不从平望镇通过,但平望镇依然随处可见运河带来的历史痕迹。司前街前的安德桥历经修缮依然耸立,拱券高大,依稀可想见当年桥下经过的各式大船。巡检司署旧址历经兴废,成为城隍庙、仓库,竟也保存下来了,近期也有文化开发的迹象。

依巡检司形成了一条司前街,是平望名副其实的老街,在这里河街相邻,与苏州其他古镇的格局相差无几。街上民居众多,与姑苏城里的那些大型民居不同,这里的宅子体量都不甚大,在弄堂里辟一道门,门内都有小小的一方天井,甚至有的小楼雕梁画栋,好不精彩,把门一开,照样与路人谈天说地。司前街的民居大多还有人住着,热闹的烟火气还不曾消逝。

有的时候,这里仿佛时光暂停,茶馆里人声鼎沸,早上镇上的人们汇集到这里谈天说地,泡一壶茶,仿佛世间再没有烦恼。据说这个茶馆原来是镇上开会所用,后来会渐渐不开,人们还是习惯性的来这里聚集聊天。

群乐旅社,民国时期的旅社,由吴梅先建立,繁盛时期据记载有床位50多张,可见民国时期这个小镇还是有众多商贸往来。群乐旅社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便是它的玻璃屋顶了,采光大气,在当时属于建筑上的西化运用。旅社共三层。中间楼梯有阳光透过,每层四周布有十多个房间,大小不一,有的房间有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群乐旅社是平望镇大小旅社的一个缩影,它们是运河十字路口的一处驿站,几百年来接纳了无数河上往来过客。

平望小镇在周边民众看来不得不提的还有小九华寺,黄色高墙掩盖不住琉璃宝刹,外观庄严,占地颇大,乍一看与古朴的小镇仿佛格格不入。小九华寺东有一墙面整整一面镌刻了平望的人文,简直是一部简化的平望诗歌史,寺南有广场,直接连接莺脰湖,湖面浩渺,烟波不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