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

横塘驿站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0-29 10:55 访问量: 【 字体:

大运河与苏州古城相依相守,血脉相连。而胥江是伍子胥建城时设计的苏州母亲河,也是苏州古城的生命线。在京杭大运河与苏州胥江的交汇处,有一处一个三角形的江心洲,此处坐落着横塘驿站的旧址。

驿站是古代传递官府文书以及往来官吏中途食宿、换马的场所。由于水路运输地位式微,驿站早已躺在历史书里成为时代的印迹,只能在残存的遗迹上遥想当年月光。

横塘驿站现存一亭,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驿站建筑。这座驿亭是原来横塘驿站的大门,门前有一副对联“客到烹茶旅舍权当东道,灯悬待月邮亭远映胥江”。从中,千年前运河兴盛,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可窥一斑。

不远处,一座古桥与古驿亭相对而望。此桥就是彩云桥,原本并不跨胥江,其始建年份已无从考证。1992年,因大运河拓宽,彩云桥迁建于胥江上,和横塘古驿亭形成了独特的亭桥组合。

横塘驿站是苏州众多运河驿站之一。据记载,苏州旧时拥有不少上规模的名驿,如姑苏驿、望亭驿、横塘驿、松陵驿、平望驿、枫桥驿等。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驿站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横塘驿是现在苏州唯一保存下来的驿站遗迹,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岁月流年,沧桑巨变,横塘驿饱经风霜,也几经修缮。在驿亭的两面墙里共砌有大大小小的9块碑刻,分别记述了同治年间至现代的几次集资、修葺、保护情况。近年来,横塘驿建筑部分构件糟朽出现开裂,梁架局部变形,周边环境破败。2019年,相关政府部门再次启动了横塘驿的修缮工作。此次修缮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主要涉及驿站主体修缮、补齐防汛挡墙缺失部分、完善排水系统、美化围墙外立面、增添绿植等。

如今,踏过彩云桥,粉饰一新的横塘驿映入眼帘。驿站临水而筑,三面环水,四角立花岗石柱承檐桁,粉墙黛瓦。站在驿站门前远眺四周,大运河中,各色货船来回奔忙;作为运河故道的胥江在这里和大运河交汇,滋养着这座城市;远处是拔地而起的幢幢高楼,城市里车水马龙的喧闹声不断传来……

作为江南运河沿线仅存的古邮驿遗迹,横塘驿于2012年被列入苏州市政府《大运河苏州段遗产保护规划》古代运河设施和管理机构类遗产。今年,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围绕“以河为线、以景为珠”的总体思路,打造以横塘驿站及所在胥江小岛为基点,通过水陆双线“串”起吴门桥、渔家村、唐寅园等板块内的文化珠玉,打响吴韵明珠运河文化品牌。同时将依托落户在街道的“姑苏运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深入挖掘横塘驿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文化资源,做好运河“文化+”的文章,融合文创产业、文艺创作和数字科技,打造吴韵遗珠运河文化IP品牌,努力推动文化产业倍增发展。

这座独立于小岛的古驿站,见证了大运河贯通南北、连接古今,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地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