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

浒墅关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0-29 10:04 访问量: 【 字体:

“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大运河穿镇而过,千百年未变。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全力将大运河文化带高新区段打造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新兴增长带和地标性文化“符号”。目前,作为“运河十景”之一的浒墅关古镇项目正开展古迹保护和修复,重现昔日钞关盛景。

浒墅关,我们苏州本地人称:浒(xǔ)关,其镇名的得来,可远溯至秦代。相传2000多年前,秦皇求吴王剑,见白虎蹲于丘上,遂西走二十五里而失,剑不能得,地裂为池,因名其地曰虎疁。后来经过漫长的历史进程,“虎疁”演变成了“浒墅”,宋《吴郡图经续记》中又称“许市”。及至明朝,1429年户部设钞关,1450年建关署,为七大钞关之一,遂名浒墅关。

明朝时称纸币为“钞”,各行各业均以“钞”交税。大运河开通后,承担起了粮食、货物运输等重要职能。为了确保税收来源,统治者在水运路线上设置机构,对舟船与其运载的商品和货物收税,钞关就是征收水运“过税”的机构。

水渠通达处,必是繁华地。在以水运为主要交通方式的时代,运河成为贯穿中国南北之间的黄金水道和经济命脉,也让处在江南繁华关口的浒墅关镇迎来了辉煌的“运河时代”。浒墅关是明代最著名的钞关之一。

钞关建立起来后,除了商贸往来,四方八地的文化、民俗也沿着运河传播,在商贾云集之地汇聚、交融,迸发出灿烂光彩,带动了浒墅关镇的繁荣。浒墅关名声始播,成为“吴中第一大镇”。直到清朝,浒墅关镇位列驰名全国的繁华市镇,被称为“商旅之渊薮,泽梁之雄钜”。

史书记载,当年乾隆皇帝南巡至浒墅关时,登临文昌阁,看到南来北往的船只鳞次栉比、热闹非凡,脱口而出“昌阁风桅”四字,从此该景便成了浒墅关八咏之首。

时至今日,大运河浒墅关段依旧发挥着重要的水运交通功能,但龙华晚钟、浮桥夜月等“浒墅关八景”已沉没于历史的变迁之中。伴随浒墅关古镇项目签约落地,特色鲜明的古运河盛景将在浒墅关徐徐展开。

浒墅关古镇项目建设契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国家战略,目前已被纳入省重大项目,作为“运河十景”之一的浒墅关古镇项目正展开古迹保护和修复,重现昔日钞关盛景。

浒墅关古镇项目规划了“一心、一轴、一环、六大片区”,建成后,年接待游客量可达500万人次,将成为运河文化带开发建设典范,成为文化内涵丰富、产业特色突出、生态环境优美的运河城市更新示范区。

项目将对重要历史遗迹进行保护与复建,通过“重现”浒墅关运河畔经典场景,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今年,浒墅关古镇首期项目的大码头一期蚕里街区已经与大家见面了。街区内有5栋保留建筑和4栋新建建筑,其中保留建筑是民国时期建造,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与蚕里街区一起进行了休闲化商业改造。

大码头二期也已开工,二期为古镇东岸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0亿,将建设仰宸楼、龙华行宫、世纪幻影等主要业态,为居民提供文化餐饮、旅游居住、娱乐休闲等服务,着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相信用不了多久,往日的古运河盛景就将在浒墅关徐徐展开,让我们一起期待这里的精彩蜕变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