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情况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一段”浒墅关古镇“蚕里街区”试运营

来源: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1-02 10:58 访问量: 【 字体:

青灰色的砖墙、拱形的沿廊、白色的罗马柱,在“浒墅关”的牌坊下,入眼的建筑充满了复古气息。新建的青砖建筑,颇具现代气息,风格上又能与旁侧的民国建筑完美地融合,民国蚕室与21世纪建筑之间产生跨越时代的相互凝视。10月28日,浒墅关古镇东区项目一期——“蚕里街区”试运营。

蚕里街区地处浒墅关古镇项目核心,比邻京杭大运河,总建筑面积8500平米,有5栋民国保留建筑。项目以民国建筑风格为肌理,打造优雅特色的生活空间,不但保留了旧时风情,而且也充满了时尚的未来感,成为全新的网红打卡胜地。  

蚕里街区以蚕种场民国建筑为基地,打造浒关记忆馆,标识浒关人文内涵,汇集特色餐饮、文创零售、咖啡茶吧、精品酒店等多项服务内容,并通过深入挖掘浒墅关蚕桑文化,在商业中将其融入,打造浒墅关独有的特色文化场所。目前已引入了花间堂、菩提、大有书院、蚕里馆、绿色技术小镇客厅展示中心、印象浒关、宬宴斋特色餐饮等多元化商户,将文化赋能、商业创新、历史传承和街巷脉络融为一体。

当前,浒墅关正大力推进浒墅关古镇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位于京杭大运河两岸,占地约458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项目涵盖文化文创、旅游商贸、非遗体验等,致力于建设苏州运河十景中“最有影响力一景”和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一段”。项目聚焦“两轴三心三片区”的空间规划布局,以京杭运河景观轴、运河文化体验轴两条轴线串联上、下塘核心区、浒关大码头三大中心,着力建设文旅核心区、文旅延展区和水岸生活区三大片区,构建文化体验、旅游景观、商业休闲、节庆活动四大系列文化产品,分三期开发建设。

其中,开发建设第一阶段为古镇工程建设。第二阶段将复原浒墅钞关衙署,同时修建仰宸楼,设计水秀、灯光秀及运河百腔戏台。第三阶段启动“浒墅关八景”复原建造,打造非遗与运河文明相结合的展示、休闲及体验空间。总体预计将在2025年左右开发成熟,以“苏州大运河人文会客厅、长三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成为全国大运河文化保护与传承样板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